榆林市交通运输局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资讯 > 行业资讯
《建筑垃圾公路综合应用关键技术与标准》项目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来源:陕西交通  发布时间:2024-04-08 17:28:01 浏览量:209
背景颜色:
A+ A-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提名,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长安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建筑垃圾公路综合应用关键技术与标准》项目荣获202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3年,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总体要求,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创新思路、科学调研、课题研究、大胆决策,决定依托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北段建设项目,率先在公路建设中大规模试点应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建筑垃圾大规模应用于高速公路建设在国内尚属首次,无标准、规范可遵循,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组织“政产学研用”联合技术攻关,开展建筑垃圾公路综合应用关键技术与标准研究,并邀请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国内公路、资源再生利用等方面的专家进行指导,项目得到了陕西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交通运输部科技项目立项支持。

 “建筑垃圾公路综合应用关键技术与标准”依托西安外环等4条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项目,历经10余年深入研究,攻克了建筑垃圾应用于公路各个层位和不同场合技术难题,首创公路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成套技术和标准,取得了重大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2021年发布交通行业标准《公路工程建筑垃圾利用规范》,陆续发布地方标准11项,取得国家专利27项,发表学术论文56篇。累计消纳建筑垃圾2049万吨,恢复垃圾占地9000亩,减少土地开挖4500亩,减少碳排放92.64万吨,创造经济效益31亿元。科研成果经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等资深专家组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西安外环高速(北段)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生态环保示范路”,西安外环高速(南段)是国内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应用建筑垃圾用量最大、用途最广、投资最多的绿色环保示范工程。

 此外,项目科研成果先后受到国家、交通运输部、各省市及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好评。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时任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时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时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等领导现场调研指导,给予了“陕西变废为宝,利用建筑垃圾筑路效果好”等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哈萨克国家电视台等众多国内外媒体竞相报道我省建筑垃圾公路综合利用成果,北京、吉林、广州等10多个省市相继来陕观摩学习。

 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将项目成果纳入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在全国30多项工程中推广应用。省交通运输厅将项目成果纳入鄂周眉等27条新建高速公路项目设计,进行大规模、大面积推广应用。

 “十四五”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重大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创新能力建设,在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安全保障、绿色发展、现代治理等领域技术进步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17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奖励,科技创新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是陕西省科技方面的最高层次奖项,代表着陕西科技发展的最高水平,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分为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驱动秦创原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注重创新性、效益性,授予完成和应用推广创新性科学技术成果,为推动本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