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交通运输局欢迎您
殷海舰局长在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榆林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4-01-31 12:18:11 浏览量:6509
背景颜色:
A+ A-

聚力交通建设 推动转型升级

奋力开创榆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4年1月30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总结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分析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作工作报告。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精心指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坚持“六个聚焦”,锚定目标、砥砺奋进,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深化行业治理,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3.7亿元,为服务保障榆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市人民热切关注的延榆高铁于2023年11月5日举行开工仪式,7个首开工点全部开工建设;冯红铁路正在开展用地审批手续组卷工作;靖神铁路孟红支线孟家湾至高家伙场段开通运营;郭神铁路二期、孤银铁路专用线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全面提速。榆阳机场二期航站楼北指廊工程地下停车场建成投运;北指廊建安工程、飞行区工程、航管信息楼、国际货运用房工程,航空口岸联检单位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完工;定边、府谷民用机场开工建设,民航枢纽持续升级。大柳塔至锦界高速公路暨包茂联络线项目即将开工,榆林绕城高速公路南段、府神线龙口(陕蒙界)至新庙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340国道清涧阳曲山至西辛关公路项目开工建设,307国道靖边东坑至定边彭滩公路、337国道神木至盘塘一级公路、337国道锦界工业园区过境公路、338国道中鸡镇过境公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建成农村公路1640公里,实施完善工程376公里,全市新增1个通三级公路乡镇、610个通硬化路自然村,公路路网进一步完善。

公路管养全面加强。干线公路完成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工程82公里、水毁修复89处,实施安全防护提升工程253公里,绿化补植106公里,全年公路路况优良率87.2%。农村公路完成大中修养护工程594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34公里,危桥改造工程10座,完成破损路整治452公里,治理隐患7684处,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比例80.6%。持续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和县乡公路“干线化”、通村公路“常态化”养护,榆阳区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实现了我市“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零的突破;绥德县、子洲县、吴堡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榆阳区魏省公路获评省级十大最美农村公路。全年共创建13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400公里美丽农村公路。

运输服务持续优化。争取西安铁路局支持,恢复7005/6次列车延安至榆林运行区段,便捷群众出行。榆林机场以公交化运营西榆快线日均13班、京榆航线日均4班,全年共开通运营40条客运航线、1条货运航线,通达38个城市,省会城市覆盖率90.3%。开展南北汽车站搬迁新建工作,清理挂靠经营车辆20辆,淘汰报废老旧客车31辆,将全市汽车客运站购买服务和通村客运补贴纳入预算,确保道路客运平稳运行。赴浙江、江苏等地区调研学习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协调市人大、司法等部门调研出租车、网约车管理制度和地方立法工作,推动运输市场转型升级。开展中心城区个体公交资源整合,收回个体经营公交车105.25辆;开通榆林至镇川拥军专车客运线路,投入6辆客运车辆;中心城区新开通107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公交线路6条,新增公交港湾26个,新投运90辆新能源公交车,有效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全年完成铁路客运量535.3万人、货运量2.98亿吨;民航旅客吞吐量22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万吨;公路运输客运量808.1万人次、货运量3.1亿吨。

管理质效显著提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大厅之外无审批”,交通运输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服务大厅或办事大厅。推进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和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全市交通领域电子证照生成率提升至53%。全面推行“信用+双随机”联合监管,抽查4类事项21家运输市场主体,在信用评价基础上落实分级分类监管,提升监管质效。出台普通公路建设项目质量提升“十条硬措施”,规范公路建设质量监督检查,抽取公路建设项目各类检测数据845组,质量总合格率96.1 %。制定加强养护管理工作“十项硬措施”和农村公路“包保制”工作方案,落实县市区政府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主体责任,有效提高全市农村公路管养水平。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公路运输超限超载治理,查处超限超载车辆5656辆次,卸分载货物98794.2万吨,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04%以下。

行业治理不断深化。常态化开展铁路沿线安全卫生环境治理,按季度开展工作督导,累计整治路域安全卫生环境问题110余处,全面提升铁路沿线环境。扎实开展高速公路和服务区、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三项劳动竞赛”,通过清理垃圾、补修病害、绿化补植等措施,持续改善公路路域环境。开展为期6个月的全市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各类违规营运行为1100余辆次;开展道路危运领域集中整治,整改安全隐患174处。夯实交通环保责任,督促119户汽修企业落实有机废气污染和危险固废整治整改,提前淘汰老旧柴油货车1657辆。依托中省市各类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整治交通重点领域隐患3700项、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安全隐患7017项;43家道路运输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开展安全培训400余人次,道路运输企业两类人员安全考核合格605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持续改善。

行业党建引领彰显活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序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全环节,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并在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全覆盖,班子成员牵头调研6个重大课题,落实民生实事2项,检视整改行业重点难点问题10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开展理论宣讲,夯实理论基础。对货运行业非公党建工作进行调研,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组建工作,深化拓展组织功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行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纪实,完成马润前张林生违法违纪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推进市委巡察整改,深化警示教育,严守纪律规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纵深开展。落实“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围绕“七个聚焦”动态查摆整改突出问题,实现干部能力显著提升、作风持续转变。结合文明机关创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功举办“我们与时代同行”榆林市交通运输系统2024年元旦联欢会,组织446辆公交车和1121辆出租车开展中高考爱心送考志愿服务行动,树立行业新形象。加强交通运输系统意识形态管控,盯紧社情、舆情风险隐患点,把握舆论主导权,积极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9份,网上信访件23件,答复12345热线工单205件,回应百姓呼声,打造满意交通。

回顾过去一年,发展历程令人难忘,各项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省交通运输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靠的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向关心支持榆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向付出辛苦努力和辛勤汗水的全体交通人致以崇高敬意!

2024年面临形势和任务

2024年是建国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冲刺收官最为关键的一年,也是我市全面推进“交通大干年”的关键之年。习近平主席向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致贺信提出“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可持续交通体系,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为我们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底气,精准把握目标、吃透形势任务、谋定发展举措,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当前,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实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的跃升,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动力更足,掀起交通大干热潮的“天时、地利、人和”要素齐全。从政策形势看,随着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国内经济复苏按下了“快进键”,发展动能加速积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全国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围绕这一要求,分别对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做出了新部署,加上我省与交通运输部签署新一轮部省战略合作协议,我市交通运输扩大有效投资的支撑保障将更加充分。从行业发展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们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榆林实践的战略机遇期。交通运输部联合铁路、民航、邮政等部门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明确了未来五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行动目标和行动任务;近期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市委市政府制定《榆林市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为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标定了方位、指明了路径。中省市三个层级的顶层设计,绘就了当前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从工作状态看,经过“三个年”活动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洗礼,当前全系统上下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氛围十分浓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交通工作汇报,分管领导亲自研究重点工作方案,制定措施,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为我们扎实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增添了更大信心。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一些制约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困难挑战亟需破解:一是交通项目建设要素制约增加。项目建设前置手续办结难度增大,尤其是土地手续审批层级高、周期长,极大制约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深化行业改革压力巨大。行业改革还不到位,职能不清晰、监管缺位、运行低效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受互联网客运、定制客运等行业新业态冲击,班线客运市场效益下滑明显,难以为继;通村客运开的通、稳不住;公共交通等领域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促改革、稳市场的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安全生产存在短板弱项。安全生产基础不稳固,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安全投入难以保障,风险隐患增多,加之多年积攒的客货运挂靠经营、汽车客运站运营、运输企业转型发展等矛盾问题进一步显现,保安全、保稳定压力持续加大。四是自身建设还需加强。系统干部职工结构老化、年龄断层等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干部履职能力与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还有差距。

上述问题既是短板不足,也是我们的着力点、突破点。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发展来解决,只有找准制约发展的因素,才能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推进全市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我们要把握方向,以交通通畅助推经济提速、以枢纽合力赋能发展提效,精心谋好发展、项目、服务、改革、民生、安全“六篇文章”。

谋好发展文章,要聚焦联网补网强链,坚持规划为先,准确把握政策导向,研究谋划契合交通运输领域实际的贯彻落实举措,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建设,合理把控建设规模和节奏,准确把握扩投资与防风险的平衡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现交通运输发展规模、质效、安全相统一。

谋好项目文章,要聚焦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结构性短板,科学谋划一批管长远、关全局、提功能的重大项目。以建设快速客运大通道为目标,积极谋划高速铁路项目;以公路畅达为目标,扎实谋划国省干线升等改造项目;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为目标,全面谋划好乡镇通三级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产业路旅游路项目,发挥交通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谋好服务文章,要聚焦优化运输服务供给,努力构建铁路、民航、公路相衔接的道路客运集疏运网络,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场站,形成优势互补、高效运转的运输服务体系。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客运服务,加强公交运营管理,规范出租车和网约车监管,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促进“交通+旅游”等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能力。

谋好改革文章,要聚焦破解瓶颈制约,研究交通项目融资新模式,探索公路管养社会化运行的新举措,推动传统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发展,运用信用监管和信息化手段加强行业治理,持之以恒推进行业科技创新,提升交通运输领域资源要素聚合力。

谋好民生文章,要聚焦人民美好出行需求,把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推动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向城乡一体化、均等化发展,引导交通综合执法行为向规范化转变,促进群众出行体验向更加安全便捷高效迈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

谋好安全文章。要聚焦当前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安全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交通设施、运输装备安全性能,提升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素质,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监管规范化和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增强应急能力,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围绕榆林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总目标,扎实推进“交通大干年”,加快建设高质量综合交通网,优化交通运输服务供给,深化行业治理体系建设,实现全市交通运输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榆林新篇章贡献交通力量。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0.1亿元,其中铁路建设完成投资55亿元,机场建设完成投资6亿元,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8亿元,运输场站项目完成投资1亿元,智慧交通项目完成投资1000万元。实现10个交通续建项目复工,1个机场项目、2个高速公路项目、3个干线公路项目、2个运输场站项目、1个智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000公里。全市普通公路国道、省道优良路率分别达到86%、88%以上,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3%以上。主要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统筹发力,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以推进“交通大干年”为抓手,抢抓项目建设战略机遇期、政策窗口期,认真贯彻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双周调度工作机制,坚持项目带动,确保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一)扎实推进铁路建设。充分发挥高铁专班作用,紧盯项目临时用地报批、先行用地交付、土地统征、企事业单位搬迁、“三电”及管线迁改等目标任务,全力做好协调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积极推进包鄂榆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构建我市快速铁路客运新通道。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靖神铁路孟红支线建成投运,冯红铁路年内全面复工建设,加快郭神铁路二期、孤银铁路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力打造高效畅通的煤炭外运通道。

(二)强力推进机场建设。加强和西部机场集团沟通对接,统筹协调保障,推动榆阳机场北指廊工程建成投运,加快榆阳机场快速干道、榆阳机场4E级配套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市铁航中心要加大督导沟通力度,府谷、定边两县交通运输局要做好协调保障,推动府谷机场完成土方及航站楼主体工程,定边民用机场完成主体地基处理工程。

(三)稳步推进公路建设。坚持市县联动、合力共建,建立领导包抓、专班推进工作机制,破解要素制约难题,全力保通车、抓续建、促开工。

1.加快高速公路建设。以畅通高速路网为目标,推动大柳塔至锦界高速公路暨包茂联络线项目开工建设,完成部分路基桥梁工程。开工建设包茂高速海则滩立交,推进榆林绕城高速公路南段、府谷龙庙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2.加强干线公路建设。细化分解建设任务,科学制定进度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年内确保338国道神木中鸡过境公路、340国道清涧阳曲山至西辛关公路建成通车;推进307国道靖边东坑至定边彭滩段改建项目、337国道锦界工业园区过境公路项目完成路基、桥涵工程,337国道神木至盘塘公路项目完成部分路基和桥隧工程。加大前期手续办理力度,促进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550省道府谷机场连接线、505省道清涧李家塔至大岔公路等3个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积极开展项目谋划,推进210国道横山古水至火石山、307国道靖边高石崖至五台、339国道佳县县城过境、242国道绥德二十里铺至刘家湾、307国道靖边县城过境、205省道佳县至米脂等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按照省厅安排推进沿黄公路改建工作。

3.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今年的第一批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市局已经下达到各县市区,后续计划也会按照省厅要求逐批次下达。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科学筹划、提前着手,变冬闲为冬忙,全力推进项目土地、环评、林业、水保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实现立项批复、土地手续等关键环节破局。同时,积极做好项目开工建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在有效施工期应开尽开。市局将继续开展双周联席调度,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年要完成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1761公里,新增通硬化路自然村982个;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项目227公里,新增通三级公路乡镇10个;实施5个产业路旅游路项目共36.9公里,26个县乡公路改造项目共346.8公里;完成通村联网工程300公里,通村公路完善工程288公里,村道安防工程662公里,危桥改造3座,桥涵配套工程3座。完成破损路整治600公里,农村公路隐患治理4137处,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和安全通行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4.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工作衔接,深化前期工作论证,做深做细线路方案、技术指标等基础工作,盯紧进度节点,提高项目成熟度,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上盘子,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梯次项目格局。要强化项目激励机制,充分考虑地方财力和债务负担,推动地方积极性高、配套资金能落实的项目高质量实施。

二、坚持质效并重,持续提升公路养管水平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养管措施,提升路况水平,实现公路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巩固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成果。按照市政府关于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三项劳动竞赛”工作要求,2024年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将转入常态化开展。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和市公路局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围绕创建一流公路路况目标,持续巩固当前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果,认真做好路面病害修补、路域清扫、沿线垃圾清理、环境绿化美化等工作,展示榆林公路良好形象。市局将按季度开展公路环境综合整治督导检查,对年度考核靠前的报请市政府表彰,排名靠后的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确保全市公路路域环境持续向好。

(二)全面加强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深化“高质量美丽干线公路”创建,注重预防性、季节性养护,及时安排处治路基路面病害,开展桥隧预防性养护,修复公路设施缺损,做好夏季防汛抢险和冬季除雪除冰等工作,保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落实省公路局下达的年度专项工程计划,完成116.3公里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工程,实施307、337、338国道和沿黄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按节点完成2023年重大水毁修复工程,完善安全隐患整治工程。推进绥德段一类和清涧段二类应急养护中心建设,坚持路产保护养护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推进路产保护养护工作一体化,提高管理效能。加大路政执法力度,强化源头监管,推进路警联合执法治超常态化。

(三)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夯实“两个纳入”,探索提升日常养护机械化、管理信息化水平,开展公路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提升养护工作效果。坚持示范引领,推动神木市、吴堡县、定边县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确保府谷县、清涧县、米脂县创建成功“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市至少创建10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因地制宜打造高标准“美丽农村路”,全市至少创建一条省级最美农村路,创建300公里市级美丽农村路,市局将适时举办“我家门口那条路”摄影比赛,展示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神木市要全面完成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并形成试点经验,为全市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提供经验借鉴。持续夯实“路长”责任,推行“智慧路长”工作平台,巩固“路长制”成果,市局将在年底表彰一批“路长制”先进县和先进路长,力争2025年全市农村公路管养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三、坚持普惠民生,持续优化交通运输供给

以群众出行需求为导向,加强监管、提升服务,让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更有获得感。

(一)推动运输项目建设。严格进度节点,推进科创新城公交智能调度指挥大楼和停车场项目建设,确保指挥大楼开工建设。强化汇报协调,加快汽车客运北站搬迁新建项目土地、立项等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开工建设;推动汽车南站搬迁新建工作。

(二)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监管。落实《加强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管理实施意见》,强化道路客运企业、车辆、驾驶员等方面安全管理,排查清理挂靠车辆,推动个体经营者脱离车辆经营和安全管理,引导淘汰老旧客车;加强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规范电子运单、驾押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和企业、车辆、人员安全管理;开展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推进制定地方出租汽车管理规章,推动出租行业地方立法,规范网约车经营,营造规范有序、安全稳定的道路运输环境。推进计时培训系统和预约考试系统联网对接,规范机动车驾驶培训市场秩序。强化科技监管,更新升级动态监控和安全监管系统平台和车载卫星定位终端,强化车辆运行24小时动态监控预警提示,推广客货运输电子证照,扩大交通执法数字监控覆盖面,提升智能化、法治化监管水平。

(三)促进道路客运协调发展。推进道路客运城乡一体化发展,至少确定一个试点县区启动城乡公交改造,力争年底前中心城区至各县市区城际公交快线全部开通运营。继续对汽车客运场站和通村客运进行基本支出补贴,提高对客运企业的奖补力度,确保稳定运营。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补充线路运力,更新老旧车辆,提升群众公共出行服务水平。加强小微客车租赁监管,提供多元化出行选择。探索交邮融合发展,城际城乡公交开展小件捎寄业务。

(四)加快推进现代物流发展。推进交通强国试点项目靖边海则滩现代多式联运区域物流中心建设,总结设施建设、物流组织、企业管理等方面经验做法,依靠信息技术手段发展多式联运全程运输,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专项研究,提升货运效率。推动“互联网+”物流新业态,引导网络货运新模式规范发展。筛选优势货运项目,积极推进全国综合物流枢纽补链强链城市申报工作。

四、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深化行业治理能力

准确把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充分应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等手段,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推动交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依法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确保审批监管不脱节。推进信用交通建设,强化道路运输企业、驾培企业、出租汽车企业、汽修企业等重点领域质量信用考核结果应用,推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持续推进道路运输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扩大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应用服务范围,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执行好“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等优惠政策,促进惠企便民政策落地见效。

(二)加强工程质量管控。持续贯彻落实普通公路建设项目质量提升“十条硬措施”,结合“品质工程”创建和“质量强市”活动,将国省干线项目全部按照“品质工程”示范项目要求进行管理,加强从项目招投标、设计审批、过程质量控制、交竣工验收的全链条监管,推进落实建设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工程管理精细化、项目管理信息化、班组管理规范化的“五化”管理理念,健全全员质量安全责任体系,不断提高全市公路建设质量水平。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质量监督执法队伍职能作用,对全市在建项目工程实体质量指标开展不少于两次全面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确保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三)推动绿色交通发展。深度推进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公转铁”,力争完成铁路货运发送量2.9亿吨,实现运输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汽修企业有机废气和危险固废处置管理,完成省级要求淘汰7925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提前淘汰任务,推进氢能公交车等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更新,提升物流园区、大宗物料企业清洁运输比例。坚持把绿色环保理念贯穿交通项目建设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鼓励交通工程建设优先选用符合质量标准的固废材料,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四)推动智慧交通发展。有效整合行业信息化资源,建成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平台项目一期,完成平台搭建,数据整合,决策辅助,预警监测、数据共享等5个基础内容建设。推动市县两级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平台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赋能行业监管。

(五)促进交通投融资改革。抢抓稳增长、促投资机遇,适应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农村公路建设“以奖代补”政策新要求,强化项目资金统筹使用。完善交通项目建设投融资机制,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尽快完成榆林交通投资建设集团组建工作,发挥投融资平台功能和建设管理优势,积极参与全市交通项目建设。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五、坚持统筹发展,持续维护行业安全稳定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行业监管,注重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行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一)压实安全责任。坚持“三管三必须”,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领导干部年度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与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签订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按季度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分析研判行业安全生产形势,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和重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开展隐患整治。按照省市部署,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等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紧盯高风险路段、“两客一危”等重点领域,强化风险识别和防范化解工作,摸清底数,规范清单,落实措施,扎实整改。深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路”隐患整改,全面完成年度安全隐患整改任务,建立隐患排查整改长效机制,持续改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三)抓好安全教育培训。督促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组织全市客运、危运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约400人进行培训;开展全市大货车和营运客车驾驶员全覆盖培训,全年预计培训6.2万人,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进道路运输企业“两类人员”安全考核和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建设工作。

(四)推进应急能力建设。开展《交通运输综合应急预案》等六项预案编制,组织开展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突发事故应急演练,完善预警预防和应急指挥体系。紧盯汛期、冬季等极端天气节点,强化日常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五)化解行业矛盾风险。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到位。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提前介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规范网上信访件办理,引导群众合理反映利益诉求,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稳定。

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能力转变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机制,不断推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三会一课”等理论学习制度,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完成机关党委换届工作,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实现党建工作向货运行业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伸。建立健全系统各单位工青妇群团组织,依托党建力量推动系统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树牢“重实干、重实绩”导向,选好用好“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深入实施“传帮带”干部培养机制,加强教育培训,推进轮岗交流、挂职锻炼,促进干部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实践中砥砺意志、增长才干。坚持用“两路”精神链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讲好交通故事,弘扬交通文化,唱响榆林交通铁军的精气神。坚持把干部职工的冷暖记挂在心头,办好干部职工实事。

(三)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健全完善常态化警示教育和交通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重视干部家风家教,加强内部审计和财会监督,建设清廉交通。巩固提升“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成果,强化履职意识,优化目标责任考核,跟踪督查督办,下大气力精文减会,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持续转变作风。

同志们, 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已经明确,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作为展现新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榆林新篇章贡献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