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交通运输局欢迎您
安欣局长在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榆林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3-07 09:06:00 浏览量:12047
背景颜色:
A+ A-

抢抓机遇谋发展 勇毅前行谱新篇

  强力推动榆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安排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榆林交通运输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厅、省公路局的有力指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顽强拼搏,埋头苦干,加快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1.6亿元 ,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延榆鄂高铁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靖神铁路孟家湾至红石峡联络线线下工程基本完成;冯红铁路积极争取复工建设;郭神铁路运煤专线二期工程和三期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榆阳机场二期地下停车场主体工程完成;北指廊建安工程完成部分主体工程;T1航站楼改造、航空口岸联检单位用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靖边通用机场建成投用,神木通用机场已竣工;府谷、定边民用机场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大柳塔至锦界高速公路暨包茂联络线、榆林绕城高速南段、河曲至庙沟门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公路、244国道陕宁界至红柳沟公路工程基本完工,省道106靖边县城东过境公路路基桥涵工程全部完工,307国道靖边东坑至定边彭滩公路开工在建,神木沿黄公路“三改二”项目正在进行路基桥涵工程施工。我市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工作省厅综合评定为良好等次。

  公路养护管理全面加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完成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工程57公里、危桥改造工程9座、灾毁修复工程9处、水毁修复工程194处,对安全防护等级为三类的17座桥梁进行安全防护能力提升,创建美丽干线路62公里,全市国省道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值达到88.94。农村公路完成大中修养护工程241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00公里、危桥改造工程3座、通村公路完善工程286公里,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值分别为:县道75.5、乡道75.3、村道69.6。扎实开展神木市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态完善相关措施和配套政策。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创建3个省级示范县,61个市级示范乡镇、3393公里示范路。坚持公路养护与路政管理联勤联动,加强路产路权保护,巩固公路建养成果,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率均控制在0.05%以下。

  巩固交通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工作稳步推进。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建成自然村通村组路694公里,完成县乡公路改造项目11个125公里,桥涵配套项目7个618延米,农村公路通行环境明显改善。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扎实做好“两通”动态监测,坚决消除“通返不通”隐患。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和消费扶贫工作,配合县市区政府高水准完成国家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圆满完成。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目标,深化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顶层设计,加强沟通衔接,充分听取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意见建议,编制完成《榆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目前,《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审定,即将印发。

  运输服务供给持续优化。创新客运组织模式,开通榆林至定边、榆林至吴堡定制客运班线。争取市财政补贴资金450万元,用于农村道路旅客运输和公路客运站场运营政府购买服务,为群众出行提供保障。开展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有效维护了客运市场稳定。落实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在榆林中心城区开通104路支线公交线路和榆阳区轻纺产业园2条定制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条,更新30辆新能源空调公交车、18套公交智能站牌(候车亭),对榆林城区中小学校附近公交站点安装防护栏,持续优化公交出行环境。全市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669.5万人次,货运量28528.9万吨。配合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开展差异化收费试点,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强化堵漏增收,府店一级公路收取通行费1亿元、店红一级公路收取通行费2.18亿元。

  改革创新工作深入推进。推进榆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公司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公司章程等,进一步提升管理质效。立足道路运输监管工作实际,推动榆林经开区(榆神工业区)履行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职能。创新客运组织模式,开通运营榆林至横山城际公交,确定运营补贴方案,落实补贴资金,保障稳定运营。建立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制定并印发道路运输企业动态监控管理办法等四项监管制度,加强科技手段和信用考核结果应用,提升行业监管水平。

  行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与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合力整治铁路沿线环境问题,改善铁路沿线人居环境;与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联合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服务区环境卫生,提升服务水平;将十四运保通工作和环境治理相结合,全面整治国省干线路域环境,优化通行条件。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执法水平。结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等活动,排查整改重点公路隐患,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交通运输安全警示教育基地,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持续改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障行业安全稳定。夯实行业环保治污责任,开展国省干线公路扬尘治理和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工作。出台交通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全市公路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清查工作。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44项政务服务事项移交市行政审批局工作,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综合运用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监管、联合惩戒等手段,加强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提升监管效率,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

  综合交通建设成效显著。理顺综合交通管理体制,完成榆林市邮政业安全中心组建并挂牌,构建起了铁路、民航、公路、水路、邮政协同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立足群众出行需求,加密西榆动车趟次,开展榆林火车站及站前广场、铁路立交改造,增设遮雨棚等设施,启动榆林、清涧、绥德、米脂、锦界等5个火车站站房改造工作,提升铁路客运服务品质。全年铁路运输完成客运量377.4万人次,货运量25237.9万吨。引进航空运力,新增开通5个城市的航线,全年开通36条客运航线、1条货运航线,通达24个省会级城市,航网结构和运营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全年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71.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606.3吨。扎实推进陕甘宁蒙晋交界快递物流枢纽中心建设,韵达榆阳产业园落户,超进度完成“两进一出”工程年度任务,快递服务覆盖2818个建制村,进村率95.3%。全市邮政快递行业业务总量完成7.79亿元,业务收入8.38亿元。

  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增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举办专题研讨班,开展专题宣讲,深化学习效果。精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市局在全市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代表市总工会参加全省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组队参加“奋斗百年路·红歌颂党恩”榆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并荣获一等奖;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10项民生事项,提升群众获得感。扎实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围绕“四不一任性”深入查摆问题并落实整改,推动行业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加强行业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作榆林交通发展宣传片并向“学习强国”平台推送,扩大行业影响力。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对汽车站、公交车、出租车等重点部位的监管,开展“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良好行业形象。规范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运行管理,完成与12345热线并线工作。全年累计受理来电16909次,在全省月度通报中均排名前列。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5份、网上信访件11件,回复办理“百姓问政”留言243件,回应百姓呼声,打造满意交通。市交通局被评为2021年度信访事项化解先进单位。

  行业担当进一步彰显。认真抓好新冠疫情防控,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在全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和“两站一场”等设置疫情防控查验点,精准落实管控要求,排查风险人群。督促全市客运站场、公交、出租和冷链物流运输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扎实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全面做好保通保供,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保供物资运输绿色通道,落实保通保供措施,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在西安疫情暴发后,组织集中转运大学生,为西安放假返乡学生提供“点对点”运输保障。积极化解高速公路因疫情防控检查引发的拥堵问题,确保通行安全顺畅。扎实做好十四运和残特奥会交通保障工作,组建运动会保障工作专班,高标准、高要求提供交通保障服务,得到了各方参赛人员的一致好评。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全系统顽强拼搏、勇毅笃行,取得了各项工作的新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省厅对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公路养护管理、农村公路以奖代补、路域环境整治、交通行业治理等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交通运输事业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2年面临形势和工作思路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交通运输事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衔接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发表主旨演讲,赋予了交通运输“开路先锋”的历史使命,把交通运输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新时代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准确把握发展机遇,直面困难和挑战,勇担时代使命,奋力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

  从发展机遇上看:当前,交通运输已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各种政策机遇叠加,为交通运输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一是国家深入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交通运输作为战略实施的先行保障,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机遇期。同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对广大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省上《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方案》《陕西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了强优势、补短板、快发展的主旋律,擘画出全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蓝图,从建设交通强省的高度,为我市谋划出一批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在要素保障和落实措施上给予支撑,为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导向。三是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奋力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列出一批涉及民航、铁路、公路、物流等方面的重点项目,细化了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明确了推进节点和保障措施,为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四是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专题听取交通重点工作汇报,研究方案,制定措施,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我们做好交通运输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上看:一是交通项目建设制约因素增加,前期工作要求较高,土地、林业、财审等前置手续办理周期较长,导致项目推进缓慢。部分项目征地拆迁和协调保障工作引发的矛盾问题仍然较多,影响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受国家融资模式等政策调整影响,项目融资渠道日趋收窄,建设项目资金筹措困难,农村公路建设、养护项目中省补助标准偏低,市、县两级财政配套困难较大。三是公路运输市场主体散、弱、小现象突出,且受新冠疫情冲击、需求萎缩等多因素影响,公路运输企业经营困难,矛盾易发多发,维护行业稳定压力较大。四是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外地籍货车无法有效监管,一些干线公路交通流量远超设计标准,安全监管压力较大。

  总体而言,我市交通运输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扭住关键点,找准突破口,围绕当好榆林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使命定位,聚焦建设交通强省目标,对标“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明确的发展思路,处理好“五个关系”。

  ——稳投资和防风险的关系。扩投资和防风险是对立统一体,是重要经济任务,更是重大政治责任。一方面,必须抢抓交通发展战略机遇,以政策导向和规划引领为重点,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另一方面,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对照“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合理把控建设规模和节奏,准确把握扩投资与防风险的平衡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筹融资模式引入市场机制,多渠道、多方式筹集项目建设资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现交通运输发展规模、质效、安全相统一。

  ——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的关系。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是综合交通运输的主要内容,只有协同发展,才能优势互补、行稳致远。一方面,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高速铁路建设、畅通干线铁路外运通道、推进专支线铁路建设;推进高速公路联网、国省干线提速、农村公路扩面提质和交通旅游融合;加快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拓展航空服务,全面构建融合互联的综合交通立体网络。另一方面,要优化运输服务供给,推动铁路、公路以及航空等各种运输方式联动发展,完善客运基础设施,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发展,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打造高效衔接的客货综合交通枢纽,形成项目建设支撑运输服务,运输服务引领项目建设的循环发展体系。

  ——公路建设质量和养护管理的关系。建设质量和养护管理都是实现公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统筹兼顾、建养并重、协调发展。一方面,要抓好品质工程建设,落实设计、施工全寿命周期理念,并健全施工过程质量管控体系;加强科技化支撑,推广水泥稳定风积沙(土)、温拌沥青、路面再生等新技术、新工艺,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实现环保与资源的集约利用。另一方面,要抓好高水平养护,加强干线公路常态化养管机制,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养护资金,执行养护计划,推动养护项目尽快实施,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同时,要积极开展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深化高速公路、收费公路服务区提质改造,加强公路绿化美化,打造 “畅安舒美绿”的公路环境。

  ——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关系。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均等化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加快城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和站点设置,推动“两站一场”等重点公交枢纽建设,发展智慧公交服务。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规范网约出租车发展,创新城区客运组织模式,开通定制班线、定制公交专线,全面提升城区客运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要关注农村交通发展,突出农村客运的公益属性,建立完善农村客运发展公共财政支持政策,支持农村客运因地制宜组织运行模式,深化客货邮融合发展,拓展农村客运的服务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生产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表明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一方面,在新形势下,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必须牢牢守住行业发展的底线,切实做好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另一方面,要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阻断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传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不懈抓好行业乱象整治;及时排查和化解不稳定因素,维护行业稳定,为全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完成交通投资1491亿元,拟通过实施铁路提速融合、公路提质改造、航空升级拓展、水运整治建设、客运服务提升、现代物流增效、公共交通强化、安全应急保障、绿色智慧引领、行业管理提质等十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运行高效、衔接顺畅、结构合理、服务优质、安全可靠、绿色智慧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基础网络布局进一步优化,客运服务体系、绿色智慧交通体系、交通应急保障体系和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功能更加完善,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中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补齐补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稳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行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交通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铁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机场建设计划完成投资7.5亿元、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4亿元。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更大力度抓项目,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围绕稳增长促投资大局,坚持项目带动,优环境促加快,确保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一)扎实推进铁路建设。以构建快速便捷的铁路客运体系和高效畅通的煤炭外运通道为重点,配合西成公司积极推进延榆鄂高铁前期工作,加快可研批复,力争年内控制性工程开工。积极推进专支线铁路建设,确保靖神铁路孟红支线年底全面建成投运,协调冯红铁路实现全线控制性工程复工建设,配合完成郭神铁路二期工程前期手续报批,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协助孤银铁路项目筹建处完成前期手续报批等工作。

  (二)强力推进机场建设。加强和西部机场集团沟通对接,强化协调服务和环境保障,完成北指廊地下停车场工程,开工建设航管小区、国际货运用房及T1航站楼改造工程;完成航空口岸联检单位用房项目主体工程。市铁航中心要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榆林机场路路面修缮工程。府谷、定边两县交通局要做好协调保障,确保两县机场实质性开工。

  (三)稳步推进公路建设。按照“保通车、抓续建、促开工”的思路,坚持市县联动、合力共建,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公路新建项目及早开工,续建项目加快推进。

  1.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推动大柳塔至锦界高速公路暨包茂联络线、包茂高速海则滩立交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榆林绕城高速南段具备开工条件。加快河曲至庙沟门高速、佳县至米脂高速、G20青银高速复线(吴堡至子洲段)、清汾高速、榆林至乌审旗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2.加快推进路网项目建设。各相关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根据路网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逐项目细化分解任务,科学安排工期,确保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公路、244国道陕宁界至红柳沟段、包茂高速靖边海则滩立交工程和106省道靖边县城东过境公路等4个项目建成通车;307国道靖边东坑至定边彭滩段完成路基工程,路面工程开工建设;338国道中鸡过境公路完成路基工程,337国道锦界工业园区过境公路、神木至盘塘一级公路完成部分路基桥涵工程;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340国道清涧阳曲山至西辛关公路等2个项目开工建设。加快210国道横山古水至火石山、307国道横山至靖边段和子洲至横山段、106省道横山至鱼河公路和佳县至米脂二级公路等干线公路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开展榆阳产业园区至榆佳经开区快速公路前期工作。

  3.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今年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市政府将继续以《目标任务书》的形式量化落实到各县市区政府,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科学筹划,抓紧动快,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要确保榆阳区刀红公路耳林至灯笼滩段公路、大保当至早留太公路、靖边县天赐湾至杨米涧公路、子洲县苗家坪至淮宁湾公路、米脂县哈流咀至郭家砭公路、清涧县石咀驿至东拉河公路、绥德县龙湾山至创新现代农业园区路、四十里铺后街至白家湾公路、神木市高家堡至凉水井公路、凉水井至河口岔公路等10个项目建成通车,横山区波罗至殿市公路、党岔至武镇公路、子洲县冯家渠至槐树岔公路、靖边县龙洲丹霞旅游路(五台至丹霞地貌景区)等5个项目完成路基主体工程。二是完成横山区南塔至武镇高圪垯村南沟桥、府谷县庙沟门镇沙坬村沙梁川桥、定边县石洞沟镇薛圈村八里河桥等桥涵配套工程。三是完成2022年新下达的安防工程、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等计划任务。四是有序实施集中居住3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加大乡镇通三级路、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力度。

  4.做好项目交、竣工验收。督促完成307国道吴堡至绥德、绥德北过境、邢家塬至子洲界公路,210国道刘官寨至横山塔湾、横山过境、榆林至陕蒙界公路(榆阳段、神木段)和242国道榆林水掌至土地海则段、米脂过境、清涧过境、绥德过境公路等11个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

  (四)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牢固树立抓前期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建立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机制,盯紧进度节点,压茬推进,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重点项目尽早落地。加强与前期要素保障部门对接、协调,强化前期工作有效衔接,做深做细基础工作,提高前期工作深度和质量。

  二、更实举措强养管,有效巩固公路建设成果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养管措施,不断优化路况,巩固公路建设成果。

  (一)开展高速公路环境治理。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密切协作,以提升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服务区环境卫生为重点,彻底消除高速公路沿线及服务区“脏、乱、差”现象。市局将按季度开展高速公路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工作,对年度考核靠前的报请市政府表彰,排名靠后的通报批评。

  (二)加强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一是扎实推进大中修预防性养护工程。加快与省公路局对接2022年普通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的预算和计划批复工作,实施244国道定边澎滩至杨井32公里、106省道鱼河至横山46.2公里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工程;339国道佳县黄河大桥至通镇18.4公里预防性养护工程;340国道与242国道清涧境内共线4.3公里中修工程。二是完成水毁和安全提升工程。按计划节点完成2021年重大水毁修复工程和339国道、340国道安全提升工程,治理沿黄公路重点安全隐患。三是抓好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深化“美丽干线公路”创建,注重预防性、季节性养护,及时安排处治路基路面病害和公路设施缺损修复,做好冬季雨雪天气下清雪除冰保畅工作,保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四是加大资金投入,推进神木段一类和佳县段二类应急养护中心建设,完善绥德养护中心相关手续、实施榆阳养护中心升级改造。五是坚持路产保护养护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养护路产保护工作一体化,提高管理效能。加大路政执法力度,强化源头监管,推进路警联合执法治超常态化。

  (三)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一是加强交通脱贫攻坚动态监测,及时解决“通返不通”“畅返不畅”问题,确保“两通”实效,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按照从典型引领向全域达标转变的思路,抓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出台《榆林市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费用补助标准,积极推进神木市改革试点工作。出台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将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年内“路长制”全面建立。四是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管理,按期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危桥改造工程、安防工程及通村公路完善工程,及时修复水毁,做好灾害性天气应急保畅工作,确保安全畅通。五是完成公路承灾体普查市级数据质量检查及上报工作,配合完成高等级风险点质量抽查工作。六是加强农村公路超限运输治理,做好路域环境治理工作。

  (四)推进县乡公路改造提升行动。年初,市局对各县市区摸排上报的县乡路拟整治路段进行核查,按照分类改造提升的思路,提出了全市县乡公路“十四五”期间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对列入省市计划的,市财政参照省补标准,按升等150万元/公里、改造90万元/公里、大修50万元/公里分档配套补助,经测算每年约需配套补助资金1.5亿元。市局拟提请市政府给予资金补助。各县市区交通局要积极汇报本级政府,争取配套资金,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完成改造提升任务。

  (五)全面完成“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暨造林绿化工作任务。根据“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要求,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生态廊道建设、农村公路、铁路沿线及机场绿化为重点,全面加强造林绿化,提升路域环境绿化水平。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尽快汇报县市区政府,抓住春季绿化有利时机,争取林业部门支持;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主动汇报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确保5月底前基本完成绿化任务。

  三、更优服务惠民生,不断提升运输供给质效

  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优化交通运输服务供给,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一)优化铁路运输服务。配合中铁西安局开展铁路路域环境整治,强化督导考核,确保铁路沿线环境持续改善。根据市政府与中铁西安局签订的铁路客运站提升改造协议,完成榆林、清涧、绥德、米脂、锦界等5个火车站站房改造工作。

  (二)积极拓展航空市场。开展航空市场调研和开发,持续优化国内航线、航班,做好重点城市、重点航线开通工作,完善航空网络,方便群众出行,提升服务水平。

  (三)促进道路运输市场稳定发展。一是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维护行业稳定。二是有序推进道路客运定制化运营改造,推进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品质。贯彻支持恒泰集团稳定发展会议纪要精神,落实县市区配套补贴,保障汽车客运站稳定经营。三是全面落实深化货运领域“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四是持续加大公路货运超限超载治理力度,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源头监管等治超长效工作机制。五是扎实做好客运、货运、驾培、维修、汽车检测等行业监管和服务工作。

  (四)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一是贯彻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完善政策支持,落实运营补贴长效机制,加大公交场站设施建设,提升公共交通保障能力。二是全面落实《榆林中心城区加快公共交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公交票价改革,完善公交线网,进一步推动中心城区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规范榆横城际公交运营,优化运力和站点设置,提升服务水平。四是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抓手,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监管,强化出租汽车驾驶员培训教育,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规范运营行为,提升服务品质,树立良好行业形象。

  (五)规范水运市场发展。持续开展水上交通运输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辖区水运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六)扎实做好邮政惠民工作。加快陕甘宁蒙晋交界快递物流枢纽中心建设,实现全市75%的建制村建立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深入实施“两进一出”工程,支持企业延伸网络和产业链条,实现快递进村覆盖率100%。

  四、更细措施保安全,全面提升安全本质水平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行业监管,确保行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一)夯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工作要点,定期召开安全生产调度会议,全面夯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两客一危”企业和客运站场等重点场所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

  (二)落实巡察问题整改。对照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生产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扎实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市局目前已形成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任务、责任和时限要求。各县局、有关单位要主动认领,逐项对照,强化举措、落实责任,扎实进行整改,确保工作实效。

  (三)强化风险隐患治理。紧盯行业重点领域,强化风险识别和防范化解工作,按季度摸排评估行业安全生产风险,摸清底数,规范清单,落实措施。对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核查工作中排查的问题隐患,要加大整治力度,分类治理,多方争取资金,逐步消除核查出的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整改长效机制,持续改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四)加强督导检查。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加强执法力度,完善安全生产约谈问责、信用“红黑”名单等制度,严格安全生产考核问效,推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五)开展教育培训。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两类人员”安全考核工作。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依托榆林市交通运输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六)推进应急能力建设。编制《交通运输综合应急预案》等六项专项及部门预案,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完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救援力量、物资储备等机制,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五、更新理念促发展,持续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准确把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充分应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等手段,提高行业治理能力。

  (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继续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强化从业人员宣传引导,保持防疫机制高效运转。二是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继续做好“两站一场”、交通卡口、交通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冷链食品运输疫情防控,织密交通疫情防控网络。三是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和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交通保畅工作。

  (二)着力化解融资难题。抢抓稳增长、促投资机遇,适应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农村公路建设“以奖代补”政策新要求,积极争取列入“十四五”中省规划项目的车购税资金及时尽早到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把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政策用足用活,做好项目包装,主动与发改、财政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好农村公路配套资金落实难问题。创新完善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开展组建榆林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筹备工作。引入社会资本,推广应用PPP模式,拓展融资渠道。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三)加强工程质量管控。结合“品质工程”创建和“质量强市”活动,严格贯彻落实公路工程安全生产技术要点,规范施工工艺,提升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水平。定期开展全市公路建设项目专项质量抽检活动,并将抽检结果进行全市通报,确保工程质量受控。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质监队伍职能作用,实现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全覆盖。

  (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行政审批职能划转后的衔接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结合信用评价、失信惩戒等手段,加强失信约束,建立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和运输管理领域信用信息收集报送和“红黑榜”管理制度,推进行业信用修复工作。

  (五)推动绿色、智慧交通发展。贯彻落实市政府“铁腕治污”攻坚行动,扎实做好国省道扬尘治理、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等行业环保工作,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应用力度,发展绿色交通。整合行业信息化资源,加快推进综合交通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拓展12328电话中心的服务职能,全面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

  (六)建设平安交通。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目标,扎实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行业风险防范、反恐防范、信访维稳等工作,把保安全、保稳定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提级升档。

  (七)加强省运会运输保障工作。认真落实省十七运榆林中心城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任务要求,实施汽车客运站、公交站场(点)提升改造工程,美化出租汽车、公交车车容车貌,培训公交、出租车驾驶员,有效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全力做好省运会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

  (八)强化收费公路监管。严格执行“应征不漏、应免不收”收费政策,加强店红路、府店路收费管理,保畅通保安全,力争全面完成年度通行费征收任务。

  (九)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定期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督查,督促建设单位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八项保障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兑付。

  六、更高站位抓党建,切实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交通运输工作之中,淬党性铸忠诚,提升政治素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务工作培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建载体,提高党建质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化解行业舆情,加强政策理论宣传,做好党委、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扩大行业影响力。

  (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按照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要求,建立完善作风问题长效机制,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加强行业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加大培训教育力度,严格作风纪律,健全考核体系,抓好技术人才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建设,提升交通执法能力和水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加强行业宣传,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回复办理“百姓问政”留言,规范网上信访件办理,加强“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管理,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提升行业形象。

  (三)扎实推动工作落实。全面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进一步发扬交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行业精神,锤炼工作作风,凝聚干事合力,推动任务落实。一是要改进方法提升工作效率。把工作想在前、谋在前、干在前,增强工作的统筹性和计划性,对部署的任务要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对阶段性任务要提前完成、准时交办。保持工作紧迫感,把握工作节奏,拿出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雷厉风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二是要强化担当提升工作效果。坚持高标对位补短板,高点谋划强举措,增强担当意识,敢于较真碰硬,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思想引导,树立规矩意识,从严从紧纠正不良作风,确保工作扎实推进。三是要增强本领提升工作质量。按照从实从细工作要求,细化目标任务,周密谋划工作措施,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节点要求推进。加强精细化管理,聚焦问题精准施策,盯紧关键环节,制定针对性的办法措施,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确保工作质量。四是要守住廉洁从业底线。把廉洁从业贯穿交通工作始终,积极主动服务工作大局,依法依规履行岗位职责。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同志们, 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已经明确,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发、笃行不怠,抢抓机遇谋发展,勇毅前行谱新篇,当好榆林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