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交通运输局欢迎您
安欣局长在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榆林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11:42:00 浏览量:11345
背景颜色:
A+ A-

  贯彻新理念 开启新征程

  奋力谱写榆林交通运输追赶超越新篇章

  (2021年3月2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和全省交通运输及公路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交通运输工作,明确“十四五”发展思路,安排2021年工作,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贯彻新理念,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榆林交通运输追赶超越新篇章。

  2020年工作总结和“十三五”发展成绩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的大力支持下,全系统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取得了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的双胜利。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3亿元,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全力打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及时响应,在重点通道设立检查站点,强化“两站一场”防控,实行24小时严管严控,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充实一线力量,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二是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确保应急运输和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通道畅通。动态研判疫情形势,有序恢复公路通行,逐步恢复班线客运和公共交通,保障复工复产和群众出行。三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加强来榆返榆重点人员筛查等防控措施,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制度,及时部署冷链物流渠道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防范疫情通过运输环节传播。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延榆鄂高铁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国铁集团鉴定中心组织开展了榆鄂段现场踏勘及可研评审;靖神铁路孟家湾至红石峡联络线建设加快推进;郭神铁路运煤专线一期工程建成;冯红铁路前期手续加快办理。榆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新建T2航站楼投入运营,航站楼北指廊工程初步设计获批;靖边、神木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府谷、定边民用机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清涧至子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市政府授予市局绥德至延川、清涧至子长高速公路PPP项目招商引资先进单位;307国道绥德至子洲公路建成通车,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公路主体工程基本完成,307国道靖边东坑至彭滩公路前置审批工作全部完成,244国道陕宁界至红柳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沿黄观光路吴堡下山畔道班房基本完工;建成县乡公路51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改造41.7公里、桥涵配套298延米。市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全市争资争项先进单位、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先进单位。

  公路养护管理全面加强。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完成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工程66公里,危桥改造工程9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98公里,创建美丽干线公路159公里,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 88.94。积极配合,圆满完成“十三五”干线公路“迎国评”任务,受到交通运输部评价组的充分肯定。农村公路完成大中修养护工程273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292公里,危桥改造工程13座,通村公路完善工程155公里,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值分别为:县道78.62、乡道80.35、村道75.15。坚持市县共建,完成了229公里县乡公路特坏路段的集中整治提升任务。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24个、示范路1300公里,榆阳区被省政府命名为2019年度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坚持公路养护与路政管理联勤联动,加强路产路权保护,有效保护公路建养成果,干线公路超限超载率0.04%;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率均稳定控制在3%以下。对公路用地范围及两侧进行绿化,取得较好成效,市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先进单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先进单位。

  交通脱贫攻坚持续巩固。采取完善道路安防设施等措施,改善客车通行条件,实现5个不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全市建制村100%通客车。建立建制村“通返不通”动态监测机制,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建制村通畅工程回头看”“对标补短”等专项工作,巩固交通脱贫攻坚“两通”建设成果。市局荣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榆林市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运输服务水平得到提升。积极配合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开展包西铁路延榆段适应性整治改造,西榆动车“绿巨人”开通运营;完成榆林火车站站房提升改造、站前广场改造及林河路立交建设等工作,将延安机务段搬迁至榆林,火车站服务功能和铁路客运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首列“榆西欧”国际货运班列顺利始发。榆阳机场共开通26条航线,通达26个城市,较2019年增加3条航线,航网结构和运营质量明显提升。开通榆林至子洲、榆林至府谷、榆林至靖边3条定制客运班线,满足群众个性化、品质化出行需求。严厉打击“黑车”,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行为。完成榆林至横山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榆林城区新开通5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8条公交线路、21个公交站点,公交分担率达30.6%。绥德货达、快畅通等23家无车承运试点企业办理网络货运经营许可,实现营收98亿元,税收8.9亿元。全年铁路运输完成客运量362万人次、货运量2.5亿吨,航空运输完成旅客吞吐量162万人次、货邮12861吨,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232万人次、货运量2.7亿吨,水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8万人次。

  运输结构调整扎实有效。全年共完成铁路货运增量8177万吨,完成增量目标(8020万吨)的102%。全市42家年运量150万吨以上大型工矿企业,已有18家接入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为43%,完成铁路运输量13944万吨,占总运输量的74%。省政府《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中下达我市34个铁路专用线项目,已建成15个,在建4个,15个前期项目正在全力推进。积极推进多式联运,靖边海则滩多式联运区域物流中心投入试运营,推荐榆林象道物流园区申报陕西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省厅充分肯定我市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经验做法,向交通部推荐申报先进单位。

  行业改革不断深化。稳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及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新组建单位全部挂牌,业务工作顺利交接,职能职责更加清晰,行政效能不断提升。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提升筑路水平,由我局组织实施的《榆林地区风积沙综合利用筑路技术研究》课题,获得了“十三五”全省交通运输科技成果一等奖;由市公路局组织实施的《沥青路面热再生改性技术应用研究》课题,获得“十三五”全省交通运输科技成果二等奖。通过考察调研,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榆林市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实施意见》和《榆林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成本规制办法(试行)》,为公共交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行业治理效能显著增强。持续开展“道路运输攻坚”“企业主体责任集中执法”等各类专项活动,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集中整治国省干线公路安全隐患1442处、农村公路重点安全隐患404处,全市道路运输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有序,市局被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夯实行业环保治污责任,常态化开展国省干线公路扬尘治理,对全市886家汽修企业(含烤漆房)开展有机废气治理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道路客运市场整治,查扣非法营运“黑车”,规范行业秩序。深化放管服改革,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完成29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工作,交通运输窗口被评为年度“先进服务窗口”。积极推进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印发《榆林市道路运输行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对“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进行信用核定,推进公路超限超载失信联合惩戒,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市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推动讲话精神在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赴梁家河、郝家桥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性教育,提升党建水平。召开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四个查一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专项整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结合文明机关创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歌颂公路人为主题的陕北民歌剧《岁月韶华》,荣获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8份、网上信访件17件,回复“百姓问政”留言257件。加强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管理,全年共受理来电17119起。

  “十三五”时期,是榆林交通运输追赶超越、量质并举、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系统用初心凝聚力量,以使命担当作为,五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42亿元,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交通运输从基本适应到持续优化,为我市加快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要求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五年来,我们主动担当作为,理顺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组建市机场建设和航空管理办公室、市邮政业安全中心,逐步将民航、邮政纳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了铁路、民航、公路、水路、邮政“五位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五年来,我们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浩吉铁路、靖神铁路、小纪汉煤矿铁路专用线等多条干支线铁路,新增铁路里程400公里,全市铁路总里程达到1369公里。延榆鄂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榆林人民“高铁梦”有望在“十四五”变为现实。榆阳机场改扩建工程飞行区、T2航站楼建成投运。吴定、绥延、清子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全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目标。沿黄观光路建成通车,同步建成一批公路驿站、停车观景区等配套设施;榆林西绕城快速干道、307国道吴堡至子洲改造工程、204省道榆林至靖边公路以及绥德过境线等一大批路网项目建成,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公路总里程达3447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57公里、国省干线公路里程3384公里、农村公路近3万公里。

  ——五年来,我们建成通村公路3943公里,完成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2505公里,实现了建制村村村通沥青(水泥)路、通客车的脱贫攻坚“两通”目标。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创建神木、靖边、榆阳3个省级示范县,60个示范乡镇和3000余公里示范路,农村地区交通条件明显改善。

  ——五年来,我们以不断满足群众出行为导向,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开行榆林至西安动车,实现“榆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始发。临时开通5条国际航线,争取开通多条国内重点航线,榆阳机场运营航线35条,通航点38个(36个城市),旅客吞吐量位居西北支线机场第一。开通榆林至绥德、子洲、府谷、靖边,定边至银川等定制客运班线,出租车管理进一步规范,榆林城区公交线路增至26条,公交分担率30.6%。推进绥德县无车承运试点工作,28家企业被确定为无车承运人省级试点企业。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数量达206处,快递末端网点达838处,实现快递服务乡镇全覆盖,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达到100%。

  ——五年来,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全省率先采用PPP模式建成绥延、清子高速公路,采取“工程代建管理+监理”和“建养一体化”模式建设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公路等,为全省交通建设项目融资管理积累了“榆林经验”。在交通建设项目中强化技术攻关,形成水泥稳定风积沙(土)、沥青路面热再生改性、厂拌热再生路面铺筑等多项科技成果,为行业提供技术标准。

  ——五年来,我们全面加强行业环保治污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交通建设,扎实开展“信用交通”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智慧交通”,行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全系统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落实行业信访维稳责任,妥善解决了一些难缠信访问题,有效维护了行业的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思想素质。立足追赶超越目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十大战略问题研究,凝聚发展共识。严肃开展赵正永、冯新柱、胡志强等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成立中共榆林市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夯实党建基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行业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市局被市委评为“模范机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被人力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先进集体”称号,市公共汽车管理服务中心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黄河渡口船工任凤祥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公交驾驶员张宏同志荣登“中国好人榜”,树立了良好行业典范,彰显了行业发展正能量。

  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快交通运输发展的科学决策,凝聚着省厅、省公路局的支持关怀,展现了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追赶超越的精神风貌。在此,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总体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极其关键的五年,也是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在我市交通运输系统落地落实的重要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擘画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这些都必须贯穿落实于我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

  一、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交通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形成了行业发展的诸多有利因素: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专门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交通运输行业新的历史使命。随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将掀起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二是《交通强国建设陕西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省统筹推进加快构建枢纽交通、积极打造综合交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交通三大战略任务,省委、省政府把榆林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要素资源等领域给予倾斜,为交通运输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三是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统筹推进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部署了交通运输行业在打造区域综合航空枢纽,推进高铁、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以及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等多项重点任务,对交通运输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更好发挥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做好下阶段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同时,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使得交通运输事业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难度和挑战进一步增大:一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牢。交通区位优势尚未充分释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不强,铁路建设仍需加快补齐短板,航空枢纽功能仍需完善,公路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均衡现象仍然存在,路网通达性不足。二是项目建设制约因素增加。前期工作要求高、手续多,特别是土地预审难度大,环评、林业审批周期较长,配套资金落实难,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难度加大,严重影响项目实施。三是运输行业转型发展压力巨大。受新冠疫情影响和互联网冲击,交通运输企业效益普遍较差,打击取缔“黑车”非法营运困难较多,行业维稳压力较大。四是安全稳定基础还不稳固。我市公路里程长,交通流量大,重载车辆多,外来车辆缺乏有效监管手段,部分公路标准低,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

  当前,我市交通运输事业正处在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系统谋划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要通过着力补短板、扩开放、优服务、强创新、抓治理,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

  二、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

  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以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目标,统筹基础设施补短板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化运输结构,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推进各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提高行业治理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交通力量。

  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全市实现交通网络布局更加优化、综合运输服务更有品质、创新绿色发展更具成效、安全应急保障更为有力、行业治理体系更趋高效,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显著增强。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高速铁路里程达到256公里,普通干线铁路里程达到1064公里,专支线铁路里程达547公里。公路总里程达3.6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260公里。榆阳机场飞行区等级升至4E,建成2个民用机场、5个通用机场。国省道二级及以上比例达到6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路况中等以上占比不低于75%。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36%。邮政、快递站点村级覆盖率100%。

  主要实施“九大工程”:

  (一)铁路提速融合工程。加快延榆鄂高铁等快速铁路通道建设,畅通干线铁路外运通道,推进支线铁路建设,进一步完善铁路网络。扎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提升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

  (二)航空升级拓展工程。加快民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以榆阳机场为核心,府谷和定边机场为补充的航空运输体系。申请开通正式国际航空口岸,优化和加密榆林到北京、上海等国内重点城市航班,拓展航空网络覆盖面。

  (三)公路提质改造工程。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畅通高速公路网络。实施国省道瓶颈路段建设和部分路段升级改造工程;推进县城、重点镇过境公路等建设。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县乡公路提档升级、乡镇三级公路和通村组路建设。

  (四)水运整治建设工程。开展黄河府谷至吴堡252公里V级生态航道整治工程,开展沿黄码头建设,促进沿黄旅游发展。完善水上旅游设施和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品质。

  (五)客运服务提升工程。加快构建以高速铁路为主体的快速客运通道。打造以榆阳机场为核心,其他支线机场为节点航空运输服务体系。稳慎推进班线客运定制化改造,发挥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功能作用,将客货运输、快递物流等多种功能融合。

  (六)现代物流增效工程。以靖边现代综合物流园区、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区为依托,推动多式联运。持续推进绥德现代物流和网络货运试点,完善网络货运平台功能。推动快递服务下乡,力争建成村邮站1000个,实现村级邮政、快递站点全覆盖。

  (七)公共交通强化工程。以创建公交都市为目标,引导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调整优化公交线网结构,规范公交运营管理,增强公共交通服务的便捷性。稳步推进客运线路的公交化改造。加强对出租汽车管理,提升出租车服务品质。

  (八)绿色智慧引领工程。推广纯电动、氢能源等新能源公共交通和水泥稳定风积沙(土)、温拌沥青、路面再生等施工技术,实现环保与资源的集约利用。推进综合交通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等信息化平台建设,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

  (九)行业管理提质工程。提升应急保障能力,道路交通事故持续下降,基础设施安全隐患进一步消除。全市干线公路及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率分别稳定控制在3%、2%以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完善,现代交通运输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榆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全系统要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四届十次会全、省交通运输及公路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要求,以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根本前提,加快建设高质量综合交通网,努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全力做好行业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工作,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奋力谱写榆林交通运输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0亿元,其中铁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机场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1.5亿元。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全力服务和保障铁路、机场重点项目建设

  围绕促投资稳增长大局,坚持项目带动,优环境促加快,确保铁路、机场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一)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积极推动延榆鄂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完成项目工可研批复,尽早开工建设。加强协调保障,推进靖神铁路孟红支线建设;全面推进冯红铁路及郭神铁路专用线二期、三期前期工作;推动孤山川至庙沟门铁路专用线与府谷煤炭铁路专用线统筹建设。市铁路民航发展中心、各有关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协调服务,及时有效解决铁路建设项目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优化施工环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强力推进机场建设。加强和西部机场集团沟通对接,强化协调服务和环境保障,加快推进榆阳机场航站楼北指廊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坚持市县合力,强化工作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积极推进靖边、神木通用机场年底建成投运,力争府谷、定边民用机场年内开工建设。

  二、全面完成公路项目建设任务

  要围绕“保通车、抓续建、促开工”的思路,坚持市县联动、合力共建,确保公路新建项目及早开工,续建项目加快推进。

  (一)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扎实推进神木大柳塔至锦界高速公路、庙沟门至河曲高速公路、佳米高速公路、榆林绕城高速公路南段前期工作和招商引资工作,力争神木大柳塔至锦界高速公路年内开工建设。强化协调保障,全面完成绥延、清子高速公路尾留工程。

  (二)扎实推进路网项目建设。各相关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根据路网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逐项目细化分解任务,科学安排工期,确保年底前建成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106省道靖边县城东过境等项目,全面完成沿黄观光路神木河合、绥德枣林坪、清涧辛关3个公路驿站建设。开工建设307国道靖边东坑至定边彭滩、244国道定边红柳沟至水口峁、337国道神木至盘塘、340国道清涧阳曲山至西辛关、337国道锦界工业园区过境、338国道神木中鸡过境、神木沿黄观光路“三改二”等项目。加快推进210国道横山古水至火石山、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307国道横山至靖边、307国道子洲至横山等项目前期工作。市局将切实履行项目监管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强化业务指导,力促按计划完成路网项目建设任务。

  (三)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今年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市政府将继续以《目标任务书》的形式量化落实到各县市区政府。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科学筹划,抓紧动快,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一是推进榆阳区刀红公路耳林至灯笼滩、靖边县天赐湾至杨米涧、绥德县孙家岔至蒲家硷、吉镇至四十铺、子洲县苗家坪至淮宁湾(前怀宁湾至后淮宁湾段)、米脂县哈流咀至郭家砭、清涧县石咀驿至东拉河、佳县西峰则至西山旅游公路等8个项目年内建成通车。确保横山区波罗至殿市公路开工建设,年内完成路基主体工程。二是6月底前完成清涧县梨家湾村桥和绥德四十铺麻地沟桥等桥涵配套项目。三是完成榆阳区黑色墩子大桥、靖边县尖山大桥、郭沟岔小桥、长城大桥、定边县乔儿沟中桥等危桥改造项目。完成2021年新下达的安防工程、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等计划任务。

  (四)统筹安排项目交、竣工验收。督促尽快完成307国道子洲县城过境公路、204省道横山塔湾至靖边县城公路交工验收。对绕城快速干道西段建设项目、307国道绥德北过境、307国道吴堡至绥德李家崖段改建工程、242国道米脂过境公路等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的项目,督促尽快出具质量鉴定报告,责成建设单位限期整改完善存在的问题,年内组织完成竣工验收。

  三、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养管措施,不断优化路况,巩固公路建设成果。

  (一)开展高速公路环境治理。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围绕创建一流路况目标,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扎实开展高速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路面及服务区环境整洁卫生,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展示榆林高速公路良好形象。市局将不定期组织对高速公路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报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持续向好。

  (二)加强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扎实推进路面大中修工程,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工。深化“美丽干线公路”创建,加强日常养护,注重预防性、季节性养护,保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按照《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国省干线公路综合治理指导意见》,对210国道、307国道、沿黄观光路等重点线路开展综合治理,为举办运动会提供良好交通条件。扎实推进干线公路“四化”建设和区域性养护应急中心建设。加强路产路权保护,积极开展联合巡查,及时制止损坏公路设施行为。加大路政执法力度,强化源头监管,推进路警联合执法治超常态化。

  (三)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围绕巩固交通脱贫攻坚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交通脱贫攻坚动态监测,及时解决灾损路段和受其他工程影响导致的建制村“通返不通”“畅返不畅”问题,确保“两通”实效。二是加大“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工作,以通客车、通校车、通旅游客车路段和临崖、临水路段为重点,完善安防设施,整治危桥,提高农村公路路况和服务水平。三是深入开展示范创建,争取创建10个市级示范乡镇、500公里“美丽农村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四是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出台《榆林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严格执行“两个纳入”,积极推进神木市改革试点工作。五是加强农村养护工程管理,及时修复水毁,做好灾害性天气应急保畅工作,确保安全畅通,提升养管水平。六是加强农村公路超限运输治理,做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市农村公路发展中心要充分发挥监督协调、业务指导作用,强化对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检查考核,实现有路必养、有路必管。

  (四)全面完成“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暨造林绿化工作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局已将“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暨造林绿化工作任务分解下达。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高度重视,尽快汇报县市区政府,争取林业部门支持;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主动汇报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尽快开展辖区绿化工作,确保5月底前基本完成绿化任务。绥延公司要加强对路内绿化工程的监管,确保绿化工作质量。要以“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高速公路生态长廊建设、国省干线公路生态廊道建设、农村公路绿化、铁路沿线及机场建设绿化五个方面为重点,能绿尽绿,全面加强新造林地的管理,保证造林绿化成效。

  四、促进运输服务提质增效

  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优化交通运输服务供给,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一)积极拓展航空市场。编制全市航线网络规划,开展航空市场调研和开发,持续优化国内航线、航班,做好重点城市、重点航线开通工作,完善航空网络,提升服务水平。

  (二)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以推进“公转铁”为目标,全力保障已建成的铁路专用线正常运营,加快已规划的铁路专用线建设,推进2021年省上下达我市铁路专用线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完成年度铁路建设及货运增量任务。

  (三)全面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一是加强道路运输管理。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维护行业稳定,促进客运企业转型升级,提升道路客运服务品质。落实市县配套补贴资金,支持辖区汽车客运站稳定经营,拓展服务功能,促进道路客运稳定发展。二是规范城区客运市场。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监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抓手,提升服务品质。推动县市区贯彻落实《榆林市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实施意见》,在车辆购置、运营服务、场站设施建设等方面予以资金支持。全面推行《榆林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成本规制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公交线网结构,提高公交服务水平。三是全面落实深化货运领域“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积极支持网络货运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货运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四是持续加大公路货运超限超载治理力度,加强失信惩戒运用,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源头监管等治超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公路超限超载治理成果。五是完成绥德石合铺等3个“司机之家”项目主体建设。六是组织实施客运驾驶员素质提升行动,做好省运会和全运会榆林赛事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工作。七是持续开展水上交通运输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确保辖区水运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四)扎实做好邮政惠民工作。积极推动陕甘宁蒙晋快递物流枢纽中心、韵达西北转运中心、全市智能快件箱(信包箱)“五进”工程等重点项目实施;打造“快递进村”典型示范项目,提高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积极开展邮政安全监管工作。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按照省市要求,高度重视辖区邮政快递行业监管工作;要有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履行好邮政快递业监管职责,保障邮政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

  (一)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榆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注重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的平衡衔接,突出规划的可操作性、科学性,确保项目落地落实。要积极与省厅、市级相关部门及县市区沟通协调,梳理和完善规划项目,以规划引领全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项目储备。紧密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发展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筛选储备一批在我市经济和交通运输发展中起带动作用的项目,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上盘子,每年储备一批、开工一批项目,实现科学有序发展。

  (三)统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牢固树立抓前期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夯实责任,强化举措,推动重点项目尽早落地。强化前期工作有效衔接,做深做细基础工作,提高前期工作深度和质量。

  六、有效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准确把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充分应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等手段,提高行业治理能力。

  (一)加强工程质量管控。工程质量是公路建设的永恒主题和生命线。一是持续开展“品质工程”创建和“质量强市”活动,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强化施工现场管理。二是立足实际,研究制定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执法队伍职能作用,确保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全覆盖。三是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市局将对全市普通公路建设项目每年开展两次专项质量抽查,抽查结果在全市通报,并在陕西省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中应用。四是对国省干线项目、重要县乡公路项目以及独立大中桥梁和隧道建设项目,实行现场复核和双院审查制度,保证工程设计质量。

  (二)促进交通投融资改革。创新完善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推进交通建设投资集团组建工作,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投融资平台。利用好车购税、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等政策,引入社会资本,积极推广应用PPP模式,拓展融资渠道。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

  (三)推动绿色、智慧交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2021年“铁腕治污”37项攻坚行动,扎实做好国省道扬尘治理、汽修企业有机废气治理等行业环保工作。积极推广沥青路面再生利用、温拌沥青混凝土、水泥稳定风积沙(土)、风积土等施工技术应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目标。规范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管理,积极推进综合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建设前期工作,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

  (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做好行政审批职能划转后的衔接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结合信用评价、失信惩戒等手段,加强失信约束,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工程建设和运输管理领域信用信息收集报送制度,完善行业“红黑榜”管理制度,推进行业信用修复工作,打造“信用交通”。

  (五)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夯实责任,强化举措,确保各项疫情防控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加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宣传引导,筑牢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基础。二是完善常态化机制,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交通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三是落实常态化措施,继续做好班线客车、公交车、出租车通风、消毒和乘客扫码登记、佩戴口罩等工作,做好“两站一场”常态化管控。

  (六)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农民工工资“八项制度”,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发生欠薪事件或出现群体性信访事件的建设项目及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惩戒,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七)强化收费公路监管。严格执行“应征不漏、应免不收”收费政策,店红路和府店路要加强收费公路包免缴管理,力争全面完成年度通行费征收任务。

  七、扎实推进平安交通建设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行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必须”要求,制定完善安全监管权责清单。强化源头监管,督促“两客一危”企业和客运站场履行安全生产承诺,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安全生产约谈问责、安全生产考核问效制度,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力度。修订完善《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保障管理工作。统筹推进行业风险防范、反恐防范、信访维稳、网络安全等工作,着力构建站位更高、涵盖更广、目标导向更加鲜明的平安交通建设格局。

  八、切实加强行业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务工作培训,提升党建学习活力。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创新党建载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交通执法业务培训,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违规收送礼金、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专项整治,筑牢廉政底线。五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行业宣传工作。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局机关网站建设与网络管理,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和政务公开工作。六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及时办理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百姓问政”留言,规范网上信访件办理,加强“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管理,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树立良好对外形象。

  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目标激发新活力。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目标任务已明确,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的全面胜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