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交通运输局欢迎您
安欣局长在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6 14:30:00 浏览量:9499
背景颜色:
A+ A-

  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谱写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安欣局长在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4月15日)

  同志们:

  这次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和全省交通运输及公路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明确发展思路,部署2020年工作,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奋力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为我市加快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要求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交通厅、省公路局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推进交通运输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坚守初心谋发展,牢记使命求突破,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5.6亿元,是年初目标124.3亿元的101%,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重点项目建设再创佳绩。靖神铁路、浩吉(蒙华)铁路建成投运,新增铁路里程323公里;冯红铁路、郭神铁路运煤专用线开工在建。榆阳机场二期扩建飞行区工程建成投运,T2航站楼主体工程完工;神木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靖边通用机场完成站坪及部分跑道工程。绥德至延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试运营,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47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清涧至子长高速公路路基工程基本完成。绥德西过境公路、210国道横山过境公路、307国道绥德至子洲公路建成通车;204省道塔湾至靖边公路、307国道子洲过境公路完成主体工程;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公路完成路基桥隧主体工程。沿黄观光路28处观景停车区全部建成,5处公路驿站基本建成,实施二级公路改建提升工程4.4公里。

  规划前期工作推进有力。结合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启动了《“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研究工作,梳理出一批重点项目。报请市政府印发了《榆林市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为全面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目标任务奠定基础。委托中国民航咨询公司编制《榆林市航空发展战略规划》,重新修编《榆阳机场总体规划》,以规划引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多次赴北京、西安向中省相关部门对接汇报,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审批。延榆鄂高铁延榆段前期专项手续已全部办结,工可研报告上报国家铁路集团,初步设计报国家铁路集团鉴定中心待审查,力争年底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与西延高铁同步建成。榆阳机场航站楼北指廊项目工可研已获省发改委批复。244国道定边红柳沟至水口峁(陕宁界)公路、307国道靖边东坑至定边彭滩段改建工程项目工可研取得省发改委批复。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基本具备立项审批条件。

  交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围绕“两通”目标,强化重点攻坚,精准施策发力。改造县乡公路142公里,实施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1020公里。组织完成了全市134个退贫村退出通畅达标认定和3个摘帽县市级通畅达标认定工作。先后对横山区7个未通客车建制村采取新投放和电话预约的形式实现通客运班车,全市具备条件的2945个建制村全部实现通客车。坚持政府主导、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神木市、靖边县创建为2017-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榆阳区创建2019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上报省厅审核。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20个、示范路1000公里。产业要素沿路布局,农村经济因路而兴,农村公路+产业、+旅游、+电商、+扶贫融合发展,有效助力脱贫攻坚。认真履行驻米脂扶贫团牵头单位和驻村联户帮扶职责,帮扶村实现贫困退出,市局被评为2019年度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优秀单位。

  公路养护管理全面加强。干线公路完成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工程47.6公里、危桥改造工程26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2.8公里,按时完成了府保黄河二桥加固维修工程,有效缓解府谷出省运煤车辆拥堵问题。创建美丽干线公路33公里,307国道吴堡黄河大桥至绥德李家崖村、339国道佳县佳芦河桥至榆阳青云镇被省公路局确定为美丽干线公路优良路段,‍全市干线公路技术状况指数达到88.94。农村公路完成大中修养护工程265公里、桥涵配套9座742延米、危桥改造工程2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88公里、通村公路完善工程281公里,县、乡、村公路技术状况指数分别达到75.25、73.18、61.52。争取到市级财政补助资金2000万元,及时开展水毁公路抢通修复工作。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完成农村公路绿化1300公里。实行公路养护与路政管理联勤联动,依法加强路产路权保护。坚持路警联合执法,加强源头监管,在全市各超限站点建设安装电子抓拍系统,对二类以上源头装载企业进行重新认定,建成源头治超平台13个、科技治超点8个。全年干线公路超限超载率在0.02%以下,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率在0.1%以下,公路建养成果得到有效保护。

  运输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积极协调包西、太中银铁路沿线政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整治路域环境,确保安全运行。全年铁路运输完成客运量550万人次、货运量2068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1%、7.9%。榆阳机场新开通北京—榆林—杭州、厦门—榆林—乌鲁木齐等9条航线,加密榆林—北京航线至5班/天。在榆林口岸二次开放后,陆续开通榆林—日本名古屋、榆林—泰国普吉岛、榆林—柬埔寨金边3条国际航线。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53万人次,共保障运输飞行23689架次,货邮8018吨,同比分别增长21.1%、15.1%、45.1%。开通了定边至银川定制公路客运班线,满足群众个性化出行需求。积极推进无车承运人省级试点工作,无车承运人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实现营收54.6亿元,税收4.3亿元。全年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2634万人次,货运量29968万吨。

  规范出租车行业监管,完成全市出租汽车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出租汽车行业总体稳定,服务水平逐年提升。榆林市区优化调整5条公交线路,新增了一批公交站点,启用了60套太阳能候车亭,开通了横山新区至榆林中学23路公交线路,完成“交通一卡通”全国互联互通工作,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30.6%,“民生十件实事”得到有效落实。

  行业治理能力日趋增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组织开展“一网通办”相关工作,全年共完成许可事项 6079件,公交便民事项30194件。严格执行载货类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现行标准下调9%和合法装载货车使用“三秦通”非现金缴费优惠5%政策,全面推行普通货运车辆“三检合一”、网上异地年审等,降低物流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环保治污工作,淘汰中重型柴油车4808辆,完成660家含烤漆房汽修企业治理设备安装。实施部分国省道两侧路外硬化、绿化,开展常态化路面清扫保洁,有效治理扬尘污染。扎实开展公路建设项目施工扬尘及垃圾处理专项整治,督促项目建设单位累计清理建筑垃圾20余万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摸排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1条,处置恶意扰乱班线客运秩序案件39起、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案件83起,公安机关依法对5名暴力抗法者实施了行政强制措施,有效净化行业发展环境。积极推进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榆林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红黑名单”及联合奖惩管理制度》等制度,建立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夯实信用基础,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继续强化部门联动机制,查扣从事非法营运车辆623辆,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285辆(次),维护道路客运市场稳定。强化协调保障,圆满完成了某部队摩托化机动、公路战略投送联演联训等国防交通保障任务。严格执行包免缴政策,堵漏增收,府店一级公路共收取通行费1.31亿元。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广安装ETC套装用户约16万户。加强路域环境整治,拆除高速公路两侧广告牌642块,清理规范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451处,全面完成了省上下达的任务。突出行业特点,跟踪督办问效,扎实开展各项创建工作,市局荣获2019年度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事部件优秀单位。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4件,网上信访14件,回复“百姓问政”留言240件。规范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共受理各类来电9172次,荣获12345便民服务热线“群众满意奖”。

  平安交通建设扎实推进。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执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等专项活动,坚持每月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每两个月召开安全生产调度会,研究部署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市班线和旅游客运油改气车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暂停许可LNG燃气客运车辆进入客运市场,督促私自改装车辆全部恢复到位。全面推进“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4G换装升级工作,全市客运车辆完成换装923辆,换装率100%;危运车辆完成换装2816辆,换装率86%。加强公路隐患排查治理,建立了全市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数据库,完成了404处重点隐患路段施工图设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到预期效果,受到市委巡回指导组的表扬肯定。全面贯彻落实“三项机制”,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在全系统选拔任用科级干部16名。配合市委编办等部门,稳步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积极配合市委第七巡察组,完成了对公路局、机场办、运管处的常规巡察。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学习强国”在线学习,确保系统党员干部全覆盖。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配合中省市新闻媒体开展交通运输系列主题宣传报道。组队参加“陕北民歌新时代--群众广场大合唱”荣获一等奖,提升行业影响力,展示行业新形象。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榆林交通人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行业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埋头苦干,取得了各项工作的新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在此,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0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快速蔓延。全行业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紧急行动、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同志们舍小家、顾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忘我的拼搏奉献精神,齐心协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坚决遏制病毒通过交通运输传播,全力确保疫情防控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和人员等运输畅通,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大局。在这场重大考验中,同志们践行了初心使命,诠释了对党忠诚,谱写了新时代交通人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感人篇章,谨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我们要严格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慎终如始抓好交通领域疫情防控,确保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位。一是把严防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机场、火车站和汽车客运站疫情防控督导,严格执行来榆返榆人员体温测量、个人信息登记、查验健康二维码、询问行程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二是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交通运输运行秩序,重点做好班线客运、公共车、出租车以及客运站场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工作。狠抓缓堵保畅工作,提高路网通行效率,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是有序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复工复产,强化包抓督导机制,尽快形成大干局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决胜收官之年,是开启交通强国建设、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担好行业使命,抓住发展机遇,奋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服务好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科学研判,准确把握面临形势

  总体来看,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交通运输事业仍将处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主力军”,交通先行引领、乘势而上的发展势头愈发凸显。我们必须要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机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将形势利好转化为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新优势。一是国务院于2019年9月19日正式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交通运输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服务性的新定位,并对交通强国建设做出了战略安排,绘就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二是我省被交通部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鼓励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围绕建设交通强省目标,服务“三个经济”发展,省厅研究制定了《交通强国建设陕西行动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夯实要素保障,为推动落地实施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三是按照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榆林市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以推进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为主攻方向,补齐铁路基础设施短板,增加铁路运输量,优化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为推进我市交通运输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四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央决定增发国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为新上项目提供了政策和资金支持。五是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强调要以稳定经济增长为重点,继续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明确今年要完成榆阳机场二期改扩建,争取延榆高铁控制性工程开工,加快推进冯红、郭神铁路等运煤通道建设,清子高速、神木东过境公路建成通车等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在稳增长、促发展方面的先行带动作用,为做好全年交通运输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看到面临难得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还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一是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延榆鄂高铁延榆段开工建设仍需倍加努力,铁路运煤通道建设面临较大困难,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步伐明显放缓。二是交通项目建设制约因素增加,前期工作要求高、手续多,特别是土地预审难度大,环评、林业审批周期较长。三是受国家融资模式等政策调整影响,项目融资渠道日趋收窄,市县政府配套压力加大,建设资金筹措困难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剧。四是环境保障难度加大,群众对征迁补偿期望过高,甚至有恶意索要征迁费用的现象,引发较多矛盾纠纷,直接影响到项目的顺利实施。五是交通运力结构不优,运输市场主体弱、小、散现象比较突出,且受互联网发展及运输结构调整等冲击,公路运输经营企业效益普遍较差,打击取缔“黑车”非法营运困难较多,维护行业稳定压力较大。六是我市地域面积大,公路里程长,交通流量特别是重载交通多,外来车辆缺乏有效监管手段,加之部分公路标准低,安全设施不完善,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

  综观全局,当前我市交通运输事业正站在求新求变、优化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十字路口,既有挑战和压力,更有机遇和动力。我们要坚持全局思维,科学谋划,抢抓发展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主动担当作为,矢志创新奋斗,全面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在榆林落地落实落细,谱写榆林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二、立足当前,明确2020年工作目标任务

  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全省交通运输及公路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提升运输服务保障水平,加强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为我市加快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要求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按照市政府的总体部署,2020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64亿元。主要目标任务是:

  (一)铁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0.3亿元,积极争取延榆鄂高铁延榆段取得工可研批复,力争控制性工程先期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亿元;全力配合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完成对包西铁路延榆段路线及相关设施设备进行适应性整治改造,完成投资6.5亿元,力争7月份开行西安至榆林动车。加快推进靖神铁路尾留工程、冯红铁路、郭神铁路专用线建设,完成投资13.8亿元。开展孤庙铁路运煤专线、榆神煤矿铁路专线前期工作。

  (二)机场建设。计划完成投资6.5亿元,加快推进榆阳机场T2航站楼建设,尽快开工建设北指廊及相关附属设施。

  (三)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8亿元,清涧至子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加快推进神佳米高速公路佳米段、河曲至庙沟门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四)干线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3.7亿元,307国道子洲过境公路、204省道塔湾至靖边县城公路完成交工验收,通车运营;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公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307国道靖边东坑至定边彭滩公路、244国道定边红柳沟至水口峁(陕宁界)公路;力争开工建设神木张板崖至盘塘一级公路;加快推进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307国道子洲至横山、307国道横山至靖边、307国道靖边县城南过境、乌审旗至小壕兔榆林段等项目前期工作。

  (五)“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完成重要县乡、一般县乡、桥涵配套、危桥改造、安防工程、完善工程和养护工程建设任务。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巩固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力争创建1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0个示范乡镇、1000公里示范路。

  (六)公路养护。完成省上下达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大中修及预防性工程任务,做好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大力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七)交通脱贫攻坚。按照“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的思路,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切实做好交通脱贫攻坚防返贫工作,全面巩固交通脱贫攻坚“两通”建设成果。

  (八)道路运输管理。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客运市场和公交、出租管理,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大力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发展,优化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

  (九)规划编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榆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任务。

  (十)安全生产。以“两客一危”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落实各方责任,加强行业监管,确保安全稳定。

  (十一)行业管理。切实抓好脱贫攻坚、环保治污、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访维稳、百姓问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管理等工作。

  三、着眼长远,为“十四五”科学谋篇布局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对标《交通强国建设陕西行动方案》,坚持突出榆林特色,以枢纽交通、综合交通、人民满意交通为引领,着力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榆林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第一,构建枢纽交通,巩固榆林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以推进呼包鄂榆城市群融合发展和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为引领,加快畅通榆林至西安、榆林至北京、兰州至太原等运输大通道,形成以榆林为核心,绥德、靖边、神木为支撑的枢纽组团,建设好陕西“北大门”。

  第二,构建综合交通,更好地服务区域最具影响力城市建设。统筹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加快构建高品质综合交通网、便捷化区域交通网、普惠化基础交通网、多元化城市交通网,为榆林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加快推进延榆鄂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延榆段早日开工;加快铁路运煤通道建设,提升东出南下运输效率。加快榆阳机场扩建工程建设,提升榆林区域枢纽机场量级;大力推进府谷等支线机场建设,增强机场群的网络效应。进一步织密高速公路网,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升等改造,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提升公路网络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支持发展个性化、定制化运输服务,优化城市客运出行结构,方便群众出行。

  第三,构建人民满意交通,惠及更多城乡群众。重点是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提供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运输服务,让交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初步实现高铁贯通南北、连接东西,建成覆盖广泛、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方便快捷的航空体系,构建“四纵四横一环”高速公路网,形成连接周边省会城市“1日交通圈”和“市县1小时交通圈”。

  2020年工作安排

  为确保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搞好协调服务,强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围绕促投资、稳增长大局,坚持项目带动,优环境促加快,确保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全面加快铁路建设。以构建快速便捷的铁路客运体系和高效畅通的煤炭外运通道为重点,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年内完成延榆鄂高铁项目工可研批复,实现延榆段控制性工程开工。积极谋划开展忻榆鄂高铁项目前期工作。按照市政府与中铁西安局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尽快完成包西铁路延安至榆林段线路及相关设施设备、铁路外部安全环境整治改造,力争7月份开行西安至榆林动车。

  运煤通道建设是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有效举措。市铁路办、各有关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协调服务和环境保障工作,及时有效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冯红铁路于6月底前完成项目前置手续审批,加快推进建设;力争年内建成郭神铁路运煤专用线;配合完善靖神铁路孟家湾至红石峡段机车维修中心建设等尾留工程。

  有序推进机场建设。市机场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协调服务和环境保障,加快完善榆阳机场二期扩建各项审批手续,确保8月份T2航站楼建成投运;6月底前北指廊及附属设施开工建设。积极开展航空市场调研和开发,全面做好航线开通、航班加密工作。坚持市县合力,强化工作措施,及时协调化解存在问题,积极推动靖边通用机场年内具备使用条件,全面完成神木通用机场跑道及主体建筑建设,力争定边机场完成立项审批工作,确保府谷机场年内开工建设。

  扎实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清涧、子洲等相关县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搞好服务,及时有效调处征地拆迁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为项目顺利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市协调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督促项目法人加强资金筹措,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清子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

  (二)加强统筹监管,全面完成路网项目建设任务。各县市区交通局要根据路网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任务,科学安排工期,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续建路网项目要着力解决好征地拆迁、资金保障、原材料供应等突出矛盾,强化施工组织,狠抓工程进度。307国道子洲过境线、204省道塔湾至靖边县城公路6月底前完成交工验收工作,正式通车运营;336国道店塔至张板崖公路要加强施工力量投入,确保年底建成通车;沿黄观光路6月底前完成高边坡安全隐患治理任务,8月底前完成公路驿站和道班房建设任务。新建路网项目要强力推进手续办理、项目设计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优化设计,选择有实力、信誉好的施工企业参与建设。8月底前,开工建设307国道靖边东坑至定边彭滩公路和244国道定边红柳沟至水口峁(陕宁界)公路;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神木张板崖至盘塘一级公路、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对建成通车的307国道定边县城过境公路、307国道绥德北过境公路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工作。推进210国道榆林至陕蒙界公路、242国道清涧过境公路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做好242国道米脂过境公路交工验收工作。市局将切实履行路网项目统筹监管责任,积极开展指导服务,强化阶段目标督查,落实路网项目“五化”和“平安工地”建设要求,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三)坚持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上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一是强力推进县乡公路建设。今年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市政府继续以《目标任务书》的形式量化落实到各县市区政府。各县市区交通局要认真研究,科学筹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组织实施。吴堡县豁口至呼家塔公路、府谷田家寨张石畔至新民镇万家墩公路、靖边县天赐湾至杨米涧公路、米脂枣坪至张岔公路、佳县四合沟岔至圪崂湾公路等续建项目现已全面复工,各相关县区交通局要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年内建成通车。绥德孙家岔至蒲家硷公路、佳县西峰则至西山旅游公路项目前期手续尚未批复,绥德、佳县交通局要对接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完成前期审批手续,力争5月底前开工建设,年内完成建设任务。清涧县石咀驿至东拉河公路已列入2020年重要县乡公路计划,清涧县交通局应在6月底前开工建设,年内完成路基桥涵工程。二是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各县市区交通局要高度重视,积极筹措资金,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顺利实施。市局将对2019年尾留的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完善工程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加强督导检查,定期通报进度,确保项目全部“清零”。2020年计划安排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力争4月底前完成施工图批复,6月底前开工建设,年底全部完成,并按照建设项目管理程序及时组织验收。

  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全面落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大力推广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体系,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农村公路“两个纳入”,保障农村公路养管经费。市农管处要认真研究探索,加强指导监督,大力推广靖边县网格化分级管理,米脂县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积极开展县道和重要乡道路面技术状况自动化检测,有序推进养护生产的机械化和专业化进程,逐步完善公路预防性养护体系,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加大筹资力度,全面推广购买农村公路灾毁保险,提升公路水毁修复能力。采取推广应用远程智能限高门架等措施,做好农村公路限高限宽设施清理规范后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打造良好通行环境。做好防汛抢险、应急保通、水毁修复和除雪保畅等工作,确保农村公路安全顺畅。

  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认真贯彻落实省交通厅等8部门《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农村公路建设和养管体制改革,推动全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市要在完成2019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路验收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再创建1个示范县、20个示范乡镇、1000公里示范路。各县市区交通局要认真谋划,提出示范乡镇和示范路创建计划报市局备案,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巩固提高创建成果。

  提高农村公路服务水平。遵循“按需建设”的原则,推进“路、站、运”协调发展,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全面核查已建成农村客运站点使用情况,对建成的客运站和综合服务站要加强综合利用,确保建有所用。灵活经营模式,创造条件完成清涧、吴堡5个建制村通客车任务,实现全市建制村村村通客车目标。争取市县财政支持,用好省补贴、县配套财政政策,探索实施政府购买汽车客运站管理和农村道路旅客运输服务项目,确保通村客运“留得住”。大力推进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农村客货运输服务体系。

  (四)紧扣短板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中省市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立足发展大局,突出行业职责,精准发力,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巩固成果,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按照“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的思路,对照省市确定的脱贫目标任务,进一步查漏补缺,持续开展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和建制村通客车工作通畅效果“回头望”,实行建制村“通返不通”动态监测,确保“两通”取得实效,受益群众。扎实开展交通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认真排查,强化举措,确保整改工作实效。建立防返贫工作机制,及时修复通村公路水毁等灾损路段,全面落实其它工程建设项目占(利)用通村公路的恢复责任和恢复标准,巩固交通脱贫攻坚建设成果。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安防设施完善,继续推进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认真履行米脂县扶贫牵头单位职责,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助力稳定脱贫。

  精准施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夯实交通运输行业环保治污工作责任,扎实推进绿色交通建设。一是以榆林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周边及运煤专线为重点,全面开展道路污染综合整治。公路局要加强与属地政府联动,依托超限站对运输车辆进行检查,彻底整治车辆超载冒顶装运,遮挡不严和沿途抛洒乱象。加密重点路段清扫,完善路面、平交口硬化设施建设,建立养路、护路长效机制,确保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扎实开展汽修企业污染治理行动。市运管处要继续完善涉烤漆汽修企业的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安装,未安装的坚决做到“两断三清”。定期开展汽修行业有机废气治理专项检查,督促汽修企业至少每年自行检测一次,确保设备运行稳定,污染物达标排放。三是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任务,实现2020年底累计淘汰各类高排放老旧机动车12500辆的目标。四是认真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因地制宜选定设计方案,加强对施工路段原地表和地貌的保护,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工地建设,降低扬尘污染。

  未雨绸缪,打好防范化解融资风险攻坚战。拓展融资渠道,加快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规范高效”的投融资体制机制。积极推动我市交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争取更多车购税等中省补助资金支持。优化项目设计,努力降低工程造价。加大预算执行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组织开展县市区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审计、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局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防患于未然。

  (五)推动转型升级,全力促进运输服务提质增效。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规范运输管理,提升客运服务品质,降低货运物流成本。

  加强道路运输管理。一是推动道路客运发展。继续开展道路客运市场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监管,规范运输市场秩序,维护行业稳定有序发展。加快客运站场建设,定边汽车客运站、子洲汽车客运站建成投运,10月底建成绥德旱码头服务区(司机之家)。结合“互联网+客运”服务,积极推进定制客运运营模式,实现榆林至府谷、榆林至子洲定制客运开通运营,促进客运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道路货运发展。积极推动《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落地实施,促进“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发展,支持榆林货达、卡漠、恒泰等网络货运企业做大做强。力争靖边海则滩物流园区项目年内投运,支持榆林象道物流园区附属设施建设,加快绥德绥北物流园区、榆林陆港口岸海荣物流园区两个货运枢纽项目前期工作,充分发挥铁路货运集疏功能,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规范城市客运秩序。持续开展出租客运市场整治,规范运营秩序。稳慎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以质量信誉考核为抓手,有效夯实出租汽车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维护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动《榆林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成本规制管理办法》落地实施,促进公共交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榆林至横山开通公交项目,待科创新城公交枢纽站建成后启动运营。榆林中心城区拟新开通四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两条公交线路,更新公交站牌(候车亭)100个,进一步优化线网结构,扩大履盖范围。积极推动县市区政府建立公交行业发展补贴机制,规范运营管理,加快公共交通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推进水运事业发展。完成省上下达的小型渡口码头和海事执勤站点建设任务,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实现水上交通安全无事故。

  (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动动能转换,补齐发展短板,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扎实开展公路绿化。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和造林绿化示范点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境内公路绿化工作。要按照“因地制宜、因路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对所辖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两侧未绿化的宜林路段全部绿化;对道路两侧现有绿化物,要扎实做好抚育管理工作,清理遮挡交通标志、影响行车视线树木,确保通行安全。各县市区交通局、公路局、农管处等单位要把普通公路绿化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积极主动争取属地政府及林草部门支持,对绕城快速干道、国省干线、县乡村之间的重要通道、旅游公路、已创建和拟创建的“四好农村路”示范路等进行重点绿化打造。要落实专人配合县市区政府做好典型示范工程打造工作,确保我市境内公路绿化任务圆满完成。

  加强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以迎接“十三五”国评为契机,全面理清重点难点管养路段,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补齐管理短板,弥补路况水平差距,认真做好迎国评各项准备工作,展现我市公路建设新成就。要结合日常养护,积极推进隧道提质升级、公路桥梁安全防护、道路隐患治理等专项行动,保障道路畅通。完善日常养护巡查系统功能,运用信息技术统筹推进普通干线公路隐患排查治理长效常态机制,注重预防性、季节性养护,保持路况水平持续稳定。坚持路警联合执法,加强源头监管,落实“一超四罚”和“黑名单”制度,推进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相关责任主体管理工作。

  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根据《榆林市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中确定的目标任务,组建工作专班,完善落实机制,推进铁路专支线建设,深化公路货运治理,提高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挖掘既有铁路运能,积极协调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保障我市铁路运输计划,争取增加榆林危化产品等白货运输量,完成省上下达的8020万吨铁路货运(其中神朔铁路3030万吨)增量目标,实现全市铁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比重显著提高,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

  促进货运企业降本增效。继续执行好“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载货类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下调9%等相关优惠政策,扩大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继续加大ETC宣传推广力度,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放管服”改革各项部署要求,持续改进便民服务措施,推动交通大数据应用共享,提高便民服务水平。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认真答复“百姓问政”留言,规范网上信访件办理,简化12345和12328工单办理流程,畅通诉求渠道,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七)认真研究谋划,推动交通强国战略在榆林落地落实。

  完成规划编制任务。系统总结我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成就,深入研究“十四五”发展重点,列出一批符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发展方向、体现榆林特色的重点项目清单,高质量完成“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注重规划衔接,做好“十四五”规划与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等平衡对接,确保规划方案及项目有效落地。局属各单位、各县市区交通局要积极配合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及资料收集等工作,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实效性,更好引领全市交通运输未来五年发展。

  做好项目前期和储备工作。牢固树立抓前期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统筹做好“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衔接工作,加快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梯次项目格局。要夯实目标责任,积极推动神佳米高速佳米段、河庙高速,以及307国道子洲至横山、横山至靖边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早落地。坚持全过程统筹理念,强化前期工作有效衔接,做深做细基础工作,提高前期工作深度和质量。科学确定技术标准,合理控制工程造价,避免贪大求多形成资金缺口,影响项目实施。

  (八)强化行业管理,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准确把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采用改革的办法,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提高行业治理能力。

  推进品质工程创建。工程质量是项目建设的永恒主题。要切实加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一是加强设计评审工作。今后,由市局组织对重要县乡公路施工图设计进行现场踏勘,优化设计方案,提升设计质量。二是提升隧道质量安全等级。全面完成242国道清涧县城过境线、307国道子洲县城过境线和神木市店塔至张板崖公路建设项目隧道提质升级任务。三是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市质监站的职能作用,加大抽检力度,严格施工关键节点把控,利用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和质量安全违法违规信息公开等措施,督促施工企业规范施工,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四是严肃质量问题督办查处。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出现问题坚决问责,确保各项质量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工程质量始终受控。

  推广应用交通科技创新成果。大力推广水泥稳定风积沙(土)结构层、沥青路面冷再生基层、沥青路面热再生面层、温拌沥青混合料、路面大中修废旧材料再生利用等施工技术,以及治超领域远程智能限高门架等应用。积极研究工业矿渣材料在公路建养工程中的应用,降低工程造价,保护生态环境。

  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和局属事业单位改革。贯彻落实中省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积极配合组织、人社、编制等部门,组建市县两级交通运输执法机构,落实“三定”方案及人员到岗,开展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确保改革平稳过渡、有序开展。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年总体部署,扎实推动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巩固治理成果,强化监管具体措施,健全完善治理长效机制,有效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建设法治交通。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执法评议考核、案卷评查等执法监督工作,规范交通执法行为,杜绝公路“三乱”等行为发生。

  建设信用交通。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和规范,加强“双公示”“红黑名单”、信用承诺等信用信息报送,强化在出租车(网约车)、汽车维修企业、超限超载治理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行业分级分类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

  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统筹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一是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在建设项目中全面落实“五项制度”管理要求,按月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二是深入施工一线,动态掌握建设项目用工信息和农民工工资保障情况,引导农民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维护自身权益。三是对发现的相关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要统筹处理、优先兑付、限时办结等措施给予解决,做到交通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无拖欠,维护行业和谐稳定。

  (九)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平安交通建设。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整治等专项行动,强化安全举措,夯实安全基础。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必须”要求,制定安全监管权责清单,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监管,推进“两客一危”企业和客运站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承诺制落实和标准化达标建设。全面完成“两客一危”车辆4G换装,积极推进普通货运车辆4G换装。三是结合公路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加强公路隐患排查,扎实开展沿黄观光路和县乡公路重大安全隐患治理。四是对国省干线排查出的重点隐患路段进行整治,采取工程措施、完善交通标志设施,提升道路本质安全水平。五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约谈问责、信用“红黑名单”制度等,强化安全生产考核问责。六是推进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

  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重点时段和极端天气下的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加强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建设与管理,确保网络安全。加强交通战备应急应战能力建设,提高交通保障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行业反恐怖防范工作,维护行业安全稳定。

  (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行业干部队伍管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大学习”活动为抓手,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加强党建工作。坚持把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跟踪问效,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实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务工作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履职纪实制度,压紧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持续推进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支持派驻纪检组,有效利用监察对象信息采集系统,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全系统履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政底线。修订完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全面厉行节约,降低经费支出。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目标责任考核,用好“三项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突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交通干部。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干事创业的良好平台。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行业凝聚力。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行业窗口文明服务水平。切实抓好行业宣传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回应社会关切,激发行业正能量。

  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辉煌。2020年交通运输工作目标任务已明确,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