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交通运输局欢迎您
安欣局长在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8 17:13:52 浏览量:9795
背景颜色:
A+ A-

  聚力攻坚 服务大局

  全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安欣局长在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3月6日)

  同志们:

  这次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全省交通运输及公路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工作,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牢记新时代交通发展使命,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力开启新征程,全面提高发展质量,为我市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要求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建设交通强市目标,立足追赶超越大局,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是年初目标的131%(占追加计划200亿元的90%),较上年增长3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重点项目建设再创佳绩。延榆高铁经过省市共同努力,将国家原定为“十三五”研究项目变为2019年开工建设项目,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社稳评估等审批手续已经办结,工可研报告上报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市政府召开了征迁工作动员会并印发《通告》。蒙华铁路榆林段、靖神铁路路基桥隧工程大部分完工,正在进行轨道铺装。冯红铁路开工在建。吴起至定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市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68公里。榆靖高速公路榆林西收费站通车运营。绥德至延川高速公路路基桥隧工程基本完工,清涧至子长高速公路加快推进。绥德西过境郝家桥段、307国道吴堡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242国道绥德县城东过境公路建成通车。307国道子洲县城过境公路、210国道横山过境线、204省道塔湾至靖边公路主体工程基本完成,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公路进展顺利。沿黄观光路完成部分公路驿站、停车观景区建设任务,部分路段“三改二”提升工程和通黄公路开工在建。榆阳机场飞行区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营,T2航站楼建设加快推进,临时国际厅投入使用,临时开通榆林—芽庄、榆林—曼谷两条国际航线,增开榆林—深圳、榆林—成都等7条航线。年旅客吞吐量209万人次,成为陕甘宁青四省区第一个跨入中型机场行列的支线机场。

  交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按照中省市脱贫攻坚统一部署,及时组织召开交通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进会,提前研究下达计划,以县包抓督导检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8.7亿元,建成深度贫困村通村通组公路10.9公里,完成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1485公里。吴堡、绥德、米脂三个“摘帽县”通过省厅退出认定抽查,达到贫困县退出通畅达标认定标准。432个退出贫困村市级认定工作全面完成,提前超额完成交通脱贫攻坚保底性任务,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99%(含电话预约)。市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公路养护管理全面加强。干线公路养护实施大中修工程86.6公里,完成危桥改造工程689米/6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69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实施危桥改造工程3座、通村公路完善工程389公里。全年干线公路养护里程1845.3公里,养护评定里程980.7公里,实现MQI(技术状况指数)90.18,PQI(行驶质量指数)88.37。县、乡、村公路MQI(技术状况指数)分别达到74.93、72.94、61.36。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建设方案和“示范县”创建方案,分别在吴堡县、靖边县组织召开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坚持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神木市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靖边、定边两县已申报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市初步完成了20个示范乡镇和1000余公里示范路创建任务。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县市区政府,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重点农村公路进行绿化美化。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建成210国道陕蒙段、榆林至乌审旗公路、榆林至补浪河公路以及沿黄观光路等一大批绿化示范工程。我市农村公路灾毁保险试点经验在全省大力推广,神木市、定边县荣获2018年全省农村公路“好路杯”先进单位称号。实行公路养护与路政管理联勤联动,依法加强路产路权保护。坚持“源头和路面结合,公安和路政、运政联合,以固定超限站为依托”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超限运输集中治理行动,干线和农村公路过站车辆超限超载率均在1%以下,公路建养成果得到有效保护。

  运输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探索推进定制客运班线运营模式,投放40辆7座客车,开通榆林至绥德城际定制客运专线,运行良好。继续强化部门联动机制,查扣非法营运“黑车”1225辆,有效维护道路客运市场稳定。以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意见》和《榆林城区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8-2030》,进一步加强城区公共交通管理,规范运行秩序。完善公交场站,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在城区建成6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和120个太阳能公交候车亭,修缮公交场站4处,大力推广“易公交”APP,城区366辆公交车可以实行移动手机、银行卡、公交卡、现金等方式支付,方便群众出行。对城区1121辆出租车全部安装了车载监控系统,实现动态监管全覆盖。加大对无故拒载、不打表计费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共查处违规营运出租车840辆次。全年铁路运输完成客运量498万人次,货运量19135万吨;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2704万人次,货运量 28799万吨;航空运输完成客运量20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527吨;水上交通完成客运量20万人次。

  改革创新工作不断深化。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完成了全系统24项审批事项、2项便民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实现政务大厅“一站式”办结和大厅之外无审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局名列全市行政审批类绩效考核第五名,公交公司名列便民服务类绩效考核第一名。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创新项目建设管理,多途径筹措项目建设资金。绥延高速公路建设采用PPP模式,正在积极推进;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公路建设率先采用“代建+监理”及建养一体化管理模式,进展顺利;横山县城过境线建设采用“PPP+建养一体化”管理模式,府谷县大石一级公路建设采用经营性收费还贷模式,有效解决了融资难问题。积极推进绥德县无车承运省级试点工作,确定并上报卡漠、货达、恒泰等11家无车承运企业作为试点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3亿元。

  行业管理水平稳步提高。结合“三项攻坚行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平安交通百日行动”等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共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12次,督导检查5次,对6家违规运营企业和63名从业人员从严予以处罚,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夯实安全基础,全市道路交通运输系统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有序。根据市政府《铁腕治污十四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汽车维修企业有机废气物、国省道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4520辆,占应淘汰数量的120%,较好地完成了行业环保治污任务。强化协调保障,圆满完成了废旧弹药调运销毁、某部队摩托化机动梯队行动、榆林国际马拉松赛事、秦防-2018人防演练、万达广场开业等重大活动交通保障任务。严格执行包免缴政策,堵漏增收,超额完成了非封闭式收费公路年度收费任务。深入开展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加强春运、“十一”黄金周等重要时段运输组织,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良好的服务。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慈善扶贫一日捐”活动。加强舆论宣传,结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交通运输系列主题宣传报道,提升行业影响力。公交公司荣获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联合通报表扬的2018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成绩突出集体。全力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了长期以来公路局857名无编人员的编制遗留问题,有效维护公路管理行业和职工队伍的稳定。按时办理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事项6件、网上信访投诉件20余件,认真落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2件,回复“百姓问政”留言213件,畅通诉求渠道,回应百姓呼声,全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编办、市人社局重视支持,为局机关增设了运输管理和安全监督科;为公路局核定总工程师、总会计师领导职数;将市治超办行政执法职能划归市交通运输局,并成立市机场建设和航空管理办公室,初步构建起铁路、航空、公路运输的综合大交通管理格局。多次主动汇报争取,解决了市财政历年欠补县市区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大部分配套资金,安排部分农村公路水毁资金,极大地缓解了县市区交通部门的资金压力。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梁家河参观学习,强化思想建设,提升党性修养。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严格选人用人机制,局机关及市农管处、市运管处共选拔任用科级干部13人。全面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了“三个十”党建示范岗创建和“评星定级,追赶超越”专项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持续加强审计监督,完成了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审计,跟踪审计了绥德西过境郝家桥段项目资金,对府店一级收费公路管理处进行了行业内部审计,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廉洁风险防范,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打造廉洁交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刻汲取甘肃折达公路事件、米脂县运管所强制货车进行二级维护事件的教训,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排查整改。结合冯新柱案“以案促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胡志强、辛耀峰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提高政治意识,强化职责担当,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2018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的大力支持下,榆林交通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行业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埋头苦干,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扎实工作,取得了各项工作的新成绩,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得到了省级行业部门及市委、市政府的表扬和肯定。在此,我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9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交通运输行业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之年。以建设交通强市总目标来谋篇布局,榆林交通运输事业将进入新阶段,交通运输正在逐渐由瓶颈制约向区域发展的新优势过渡。但跳出交通看交通,站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上看,交通运输仍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我市交通运输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国务院批复《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进榆林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强化交通运输的先导性作用;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要求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国家的顶层设计上,对榆林交通运输发展做出科学指引,拓展广阔空间,注入强大动能。二是近年来,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大交通管理格局初步构建,有效支撑了我市交通运输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不断转变。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提升交通运输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明确了方向。三是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要全力加快“枢纽交通、综合交通、人民满意交通”建设,为全省“三个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交通运输保障,进一步勾勒出了陕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新的宏伟蓝图。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紧盯具体项目,把经济增长建立在扩大有效投资的基础之上,全面加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占了很大的版块。这既显示出了市委、市政府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凸显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基础性、战略性、服务性功能的需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在看到面临难得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还要正视存在的困难、挑战和不足。一是随着土地、环评等项目审批条件更趋严格,交通项目前期工作难度增大、审批周期拉长。加之受环保污染治理、黄河采砂治理等因素影响,地材供应短缺,价格上涨,工程建设成本增加,全市交通项目建设困难叠加,对稳投资带来压力。二是国家金融政策的宏观调控力度加大,交通项目建设筹融资渠道收紧变窄。各县区市政府财力有限,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困难,配套资金到位较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三是征地拆迁等环境保障工作难度加大,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上访问题较多,直接影响到项目的顺利实施。四是全市公路路网结构不尽合理,部分公路等级相对偏低,公路管养精细化程度不够,农村公路抗灾能力差,养护资金短缺,管养难度和压力加大,安全隐患治理任务艰巨。五是交通运力结构不优,运输市场主体弱、小、散现象比较突出。且受互联网发展及运输结构调整等冲击,公路运输经营企业效益普遍较差,打击取缔“黑车”非法营运困难较多,维护行业稳定压力较大。

  对于这些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有更加清醒的认识,既要有在攻坚克难中推进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又要有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措施和办法。要进一步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转化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细化为管用见效的工作举措,实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在把握大势中明确目标,在应对挑战中趋利避害,在挖掘优势中积极作为,纵深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实现我市交通运输发展新的跃升。

  2019年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全省交通运输及公路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建设交通强市目标,坚持“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解放思想为动力,紧紧抓住并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着力补强交通发展短板,着力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加强公路养护管理,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着力推动改革攻坚和创新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我市加快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要求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按照市政府的总体部署,2019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24.3亿元。主要目标任务是:

  铁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68.6亿元。力争延榆高铁全面开工建设;建成蒙华铁路榆林段、靖神铁路,加快推进冯红铁路建设;开工建设郭神铁路运煤专用线;开展孤庙铁路运煤专用线、榆神煤矿铁路专用线、延太高铁榆林段等项目前期工作。

  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9.7亿元。高速公路计划完成投资26.5亿元,绥德至延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清涧至子长高速公路力争建成通车。干线公路计划完成投资12.2 亿元,建成204省道塔湾至靖边县城公路、绥德西过境公路、210国道横山过境公路、307国道绥德至子洲公路;加快推进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公路建设;力争开工建设307国道靖边至定边公路、神盘公路改建工程、244国道红柳沟至肖沟公路;开展沿黄观光路部分“三改二”、307国道子洲至横山公路、307国道横山至靖边公路、307国道靖边南过境公路、338国道府谷过境公路、庙沟门至河曲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农村公路计划完成投资11亿元,其中2018年县乡公路续建10个项目146.2公里,完成投资5亿元;计划实施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1000公里,完成投资6亿元。

  机场航空建设。计划完成投资6亿元。完成榆阳机场二期扩建航站楼、站前广场及航站区其他配套设施建设。

  公路养护管理。以打造美丽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干线、农村公路养管任务,促进公路养管工作整体上水平。

  运输管理。持续加强运输市场专项整治,推动客运企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稳定有序发展;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推进货运企业转型发展,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加快公共交通发展,强化出租客运管理,提升城市客运服务品质。

  行业管理。认真实施交通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切实抓好行业安全生产、铁腕治污、“放管服”改革、扫黑除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维稳等工作。

  2019年主要工作措施和要求

  为确保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实行合力共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带动,抓前期促开工,创条件促大干,优环境促加快,确保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扎实推进铁路项目建设。按照国家“调整运输结构”要求,以高铁和运煤通道建设为重点,完善铁路运输网络,增加铁路运能。延榆高铁前期工作成效明显,市上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协调对接国家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力争尽快批复工可研,全面开工建设。

  延榆高铁沿线县区交通运输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市县部署要求,组建专班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一是要充分发挥交通部门的职能作用,配合省市完善项目前期工作。二是要与国土、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做好红线控制,坚决杜绝红线范围内抢种抢栽、抢修抢建等行为。三是要勇于担当,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环境方面的问题,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决制止群众无理阻工等行为,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

  运煤通道建设是实施国家调整运输结构战略的需要,有关县区市交通运输局要健全工作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全力保障和服务蒙华铁路榆林段、靖神铁路、冯红铁路等运煤通道建设。市铁路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有效协调化解征迁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铁路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强力推进公路项目建设。围绕“促开工、抓续建、保通车”的思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新建项目及早开工,续建项目加快推进。一是绥德、清涧、子洲三县交通运输局要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搞好服务,及时有效调处征地拆迁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为绥延、清子高速公路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市协调办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督促项目法人落实《全省高速公路PPP项目建设会谈备忘录》精神,加强资金筹措,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绥德至延川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力争清涧至子长高速年内建成,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二是国省干线公路要坚持市县联动、合力共建。各相关县区市交通运输局要根据路网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逐项目细化、分解任务,科学安排工期,全面均衡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未开工项目要提高工作效率,强力推进手续办理、项目设计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力争5月份开工;续建项目要强化协调联动,着力解决好征地拆迁、资金保障、原材料供应等突出矛盾,强化施工组织,抓住关键节点,严格进度控制,确保3月上旬前全面复工。市局将切实履行路网项目统筹监管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加大对阶段性目标的监督力度,强化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的质量安全管控,切实提高路网项目管理水平。三是认真总结和推广神木市“工程代建管理+监理”一体化管理和“建养一体化”服务模式试点工作经验,鼓励路网建设项目选择合适的建设管理模式,引进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参与建设。四是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财政配套资金,协调解决砂石料生产供应,加强管理技术力量的配备等。

  加快推进机场航空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市机场建设和航空管理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强协调服务和环境保障。全面配合做好临时国际航线运营及相关工作。继续对接协调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启动航站楼北指廊等工程立项(代可研)审批程序,争取尽快完成土地审批以及规划建设审批手续申报工作,稳步推进航站区各项工程建设。积极组织修编《榆阳机场总体规划》,编制《榆林市航空发展战略规划》,强化规划引领,稳步推动榆林机场建设,确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履行行业职责,完成交通脱贫任务。今年,全市交通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实施通村公路“油返砂”路段整治工程。全年计划实施通村公路“油返砂”整治工程1000公里,全面完成佳县、清涧、子洲三个“摘帽县”和134个退出贫困村的退出认定工作。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要及时行动,统筹安排,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夯实责任,提前开展项目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拓宽融资渠道,为全面加快项目实施创造条件。力争3月底前完成设计文件,5月底前全面开工,8月底前全部完工。要全面巩固交通脱贫攻坚保底任务建设成果,对照今年脱贫攻坚任务,排查建制村通畅情况,拾遗补缺,提升公路服务水平。要以摘帽贫困县和退出贫困村为重点,统筹谋划和有序实施县乡公路改建及产业路、园区路、旅游路建设。要及时、准确做好脱贫攻坚和建设项目进度的统计、上报工作,完成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相关信息更新工作。市局将采取通报、约谈、实地质量抽检等办法,促进通村公路“油返砂”路段整治工程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桥涵配套、通村公路完善工程高质量实施,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保障贫困乡村产业开发和群众便捷出行。

  (三)坚持示范引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建好农村路。今年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市政府继续以《目标任务书》的形式量化落实到各县区市政府。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要认真研究,科学筹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紧动快,尽快掀起春季大干热潮。2017年和2018年下达的县乡公路计划项目,4月底前完成招标工作并全面开工建设,其中2017年计划项目靖边县天赐湾至杨米涧公路(一期)、横山区波罗至殿市公路,2018年计划项目清涧县双庙至下十里铺公路、府谷县田家寨张石畔至新民镇万家墩公路、米脂县枣坪至张岔公路、吴堡县豁口至呼家塔公路、横山区榆靖路至永忠(兴丰—永忠)公路、绥德西过境公路、神木市中鸡至栅子沟公路、靖边县天赐湾至杨米涧公路(二期)共10个项目,年内全部建成通车;2018年计划项目佳县朱家洼至泥河沟公路、绥德县孙家岔至蒲家硷公路要完成路基桥涵工程。

  管好农村路。积极探索,试点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深化“两个纳入”基础,推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由行业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责任。建立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制度和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及时发现、制止、纠正和依法查处各类涉路违法行为,有效保护路产路权。加强农村公路超限运输治理,做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工作。

  护好农村路。推广靖边县网格化分级管理,米脂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定边县日常养护市场化、企地共建共养或企业领养等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有序推进养护生产的机械化和专业化进程,逐步完善公路预防性养护体系,有效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加快农村公路水毁修复,通村公路水毁修复工程要确保年内全部完成,不得影响年度脱贫退出。加大筹资力度,积极推广购买农村公路灾毁保险,提升公路水毁修复能力。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推广“交通部门修路、林业部门栽树”的做法,全面完成2019年绿色通道建设任务。市局将适时组织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总结成绩,交流经验,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要加快2018年示范乡镇、示范路初验进度,争取4月底前完成市级验收工作,验收后市局将积极落实市财政奖补资金。按照《陕西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选方案》,榆阳区今年争取创省级示范县,全市力争完成20个示范乡镇,1000公里示范路创建任务。市农管处、市运管处要充分发挥监督协调、业务指导作用,配合市局强化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检查考核,丰富示范县创建工作内容,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发展态势。

  运营好农村路。遵循“按需建设”的原则,积极推进“路、站、运”协调发展,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推动农村客运综合服务站建设。支持通村客运健康发展,提高建制村客运班车的通达率。积极推进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农村客货运输服务体系。

  (四)加强养护管理,提升公路路况水平。以养护管理科学化、养护作业规范化、路政管理法治化为目标,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不断优化路况,提升服务水平,巩固管养成果。

  提升干线公路养护水平。要按照省厅、省公路局全面备战国检要求,紧密对标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标准,6月底前对管养路段进行全面梳理,理清重点难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补齐管理规范化短板,弥补路况水平差距,展现我市公路建设成就。突出重点,培育亮点,巩固和扩大美丽干线公路创建成果。拓展和完善日常养护巡查系统功能,运用信息技术,统筹推进普通干线公路养护,构建隧道、桥梁防护、急弯陡坡路段等隐患排查治理长效常态机制,注重预防性、季节性养护,保持普通干线公路路况水平持续稳定。

  加强沿黄观光路养护管理。6月底前,建成神木张家川、府谷沙尧则、高尧峁、清涧黄家畔4处公路驿站;加快神木、佳县、绥德、吴堡、清涧公路驿站的选址、征地、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6月底开工建设,年内建成投入使用。6月底前,完成省厅下达的高危边坡等安全隐患治理任务和神木段二级公路改建提升工程。沿黄县市交通运输局要抓早动快,提前谋划,统筹实施,确保按时完成。市沿黄监管处要履职尽责,加强工作协调和技术服务。公路局要全面落实养管责任,规范管理。沿线各公路段要切实加强日常养护,以安全、保畅为重点,及时清理落石、冰雪,抢修水毁,处理病害,维护安保设施,确保沿黄观光路经常处于良好技术状态。

  实施府店一级公路改扩建及大中修等工程。府店收费公路管理处要积极与省厅对接,尽快批复府店一级公路改扩建工可研报告和施工图,确保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大中修工程基本完成。要加快推进府谷县府保黄河二桥加固维修工程实施,力争5月底前完工,恢复通车。

  强化路政管理和超限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路政管理长效机制,强化日常巡查,严格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路政管理规范化水平。完善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深化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全力做好公路应急保畅工作,尤其是要突出特殊极端天气条件和节假日的应急防范,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健全治超长效机制,加强路警联合执法,提升治超科技化水平。加大源头综合治理力度,推动开展超限超载失信界定及报送工作。严控盲区治理,强化砂石料重点区域短途超限运输治理措施。做好大件运输的审批服务和监管工作。

  (五)强化规划引领,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实效性。超前谋划,提早研究,认真梳理辖区内项目建设时序,积极有序开展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储备,形成在建一批、新开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项目格局。

  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论证,扎实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普通省道网规划线位明细调查和农村公路网规划调整工作,为下一步储备建设项目和后续项目建设奠定基础。

  加强项目前期工作。要牢固树立抓前期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突出重点,超前谋划,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一是以榆林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农村公路项目库和三年滚动计划为重点,梳理项目建设时序,做好项目储备。二是进一步夯实目标责任,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交通脱贫攻坚项目要积极争取,尽可能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前期工作流程,确保全面按时完成任务。三是坚持全过程统筹理念,强化前期工作有效衔接,做深做细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前期工作深度和质量。科学确定技术标准,合理控制工程造价,避免项目因投资大形成资金缺口,影响项目顺利推进。

  (六)规范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工程质量是公路建设的永恒主题和生命线。要切实加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择优选定设计、施工单位。重点抓好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选择信誉良好,实力较强的设计施工单位,加强项目质量控制、施工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优质达标。市局将结合2018年项目评审工作开展情况,对全部县乡公路和大中桥建设项目开展“双院制”审查工作,提高设计审查质量。

  加强在建项目质量监督管理。全面落实“五化”要求,严格标准化施工和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市质监站的职能作用,对在建路网项目、县乡公路改造项目、养护大中修工程开展质量安全监督。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要成立质量监督机构,有效开展监督工作,确保全市公路建设项目质量实现100%监督全覆盖。

  扎实开展“品质工程”创建活动。根据省局安排,今年上半年拟在神木市店塔至张板崖公路建设项目召开品质工程创建现场会,提升全市公路建设质量水平。

  认真开展农村公路项目交工验收工作。针对各县区市2016年以来已建成的县乡公路改造项目和桥涵配套工程,大部分未进行交(竣)工验收的情况,市局将在4月份组织进行全面检查。对符合验收条件的项目,由市质监站出具检测意见,督促县区市尽快整改完善存在问题并组织交验。

  提高科技修路水平。大力推广水泥稳定风积沙(土)结构层,积极研究工业矿渣材料在公路建设中的应用,总结黄土隧道施工技术研究成果,推广路面大中修废旧材料再生利用技术,降低工程造价,保护生态环境。

  (七)推动转型升级,增强运输服务能力。从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高度出发,切实规范运输管理,促进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实现市场更规范、出行更便捷、群众更满意。

  加强道路运输管理。积极争取省上支持,加快前期工作,完成定边汽车客运站、子洲汽车客运站、靖边汽车货运站等客货运输场站主体建设任务。总结经验,因地制宜,推广定制客运运营模式,推动客运企业转型升级,提升道路客运服务品质。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交通运输调结构总体要求,促进“互联网+货运物流”新业态发展,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积极支持榆林货达、卡漠、恒泰等无车承运人企业做大做强,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推动货运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规范城区客运秩序。大力开展出租客运市场整治,规范运营秩序。稳慎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工作。以质量信誉考核为抓手,有效夯实出租汽车企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维护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全面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公共交通发展步伐,积极推动县区市政府对公交行业发展给予补贴,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公交领域的运用,提升公共交通保障能力。按照《榆林市城区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8-2030)》,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及站点布局,完善公交线网结构,规范运营管理,加快公共交通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公交调度指挥科学化水平,着力提升公交客运服务水平。

  推进水运事业发展。积极争取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实现水上交通安全无事故。

  (八)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平安交通建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风险、补短板、除隐患、强责任、建体系”为抓手,持续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着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完善防控机制,狠抓道路运输、公路基础设施、城市客运、水上交通、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对“两客一危”企业和车辆的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推进公路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开展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清零”行动,扎实做好全国“两会”、“十一”黄金周等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切实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加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力度,实施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建设,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九)提升治理能力,维护行业良好形象。围绕打造现代化的行业治理体系,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准确把握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采用改革的办法,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提高行业治理能力,提升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优化便民服务措施,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推行“互联网+交通政务”,推动交通大数据应用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推进货车“三检合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优化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认真答复“百姓问政”留言,畅通诉求渠道,回应群众呼声,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继续开展道路客运市场整治,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打击非法营运工作机制,规范运输市场秩序,维护行业稳定有序发展。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切实加大宣传发动,紧紧依靠群众,围绕工程建设、道路运输、城市客运等重点领域,全面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和处置,有效整治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推进绿色交通建设。认真落实《铁腕治污“14+3”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切实抓好汽车维修企业有机废气物治理,国省道、重点县乡路、在建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和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报废淘汰等工作,全面完成省市环保工作任务,坚决打赢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进法制交通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执法评议考核、案卷评查等执法监督各项工作,规范交通执法行为,杜绝公路“三乱”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大力宣传和推广“陕西省交通运行监测调度平台”应急通信子系统手机APP和12328交通服务监督热线的应用,配合市智慧局推进政务服务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工作,完善交通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水平。

  推进信用交通建设。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行业信用信息上报工作,认真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红黑榜”发布,积极配合开展信用承诺工作,倡导重诺守信。

  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积极落实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兑付政策,建立保障制度,落实农村公路项目工资专户,实行银行卡实名发放,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促进货运企业降本增效。继续执行好“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载货类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下调9%等相关优惠政策。加强与省厅、省收费中心汇报对接,在榆绥高速公路榆林南至史家湾段开展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在市境内其他高速公路继续开展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提升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重点时段和极端天气下的安全应急工作。加强局机关网站建设与管理,确保网络安全。加强交通战备应急应战能力建设,提高交通保障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行业反恐怖防范工作,全力维护行业和谐稳定。

  (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行业自身建设,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稳步推进机构改革。严格落实中省市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及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各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持续开展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和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加强纪律教育,强化执纪问责,防范和遏制不正之风。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结合胡志强、辛耀峰违法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健全资金监管和内控制度,强化内部审计,继续开展县区市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审计、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局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支持驻局纪检组,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全系统履行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建设阳光工程,打造廉洁交通。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目标责任考核,用好“三项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交通干部。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干事创业的良好平台。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交通行业宣传工作,及时回应、处置舆情,自觉接受媒体监督,激发行业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强化对汽车站、公交车、出租车等重点部位的监管。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宣传工作,讲好交通故事,为建设交通强市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实干创造未来。2019年交通运输发展的目标任务已明确,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改革创新,强势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交通强市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