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交通运输局欢迎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0 05:54:09 浏览量:3233
背景颜色:
A+ A-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本报告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内容。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在榆林市交通运输局网站(www.jtysj.yl.gov.cn)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榆林市交通运输局政秘科联系。邮编:719000;电话:0912—3688102;电子邮箱:ylsjtj@163.com。

  一、基本概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督促检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统计工作的透明度、进展度和社会监督力度。

  一是健全制度,夯实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内容,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整改工作,确认专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职责,探索和丰富信息公开报送和考核机制,有效整合政务公开渠道。

  二是强化考核,常抓不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列入绩效管理考核之中,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及时组织人员不定期进行查缺补漏,找准工作难点问题,分析问题并研究解决方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加强保密,丰富内容。严格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并建立审查记录,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和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信息,全年未出现泄密事件。立足行业实际,强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时回复了群众关于交通的咨询和建议,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56条。其中,交通行业信息616条,部门预决算4条,重要讲话1条,其他类信息35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9年度收到群众业务咨询10条,均已及时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  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28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畅。受单位编制职数等约束,没有专职部门和专职人员负责相关工作,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推进效果不显著。二是网站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有待加强。网站建设依托运维公司为主,自主建设能力不够,缺少技术力量;三是网站在信息公开数量和更新速度、在线访谈的频次和质量、资金和人员投入等方面不够。

  (二)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二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三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内容审查和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信息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四是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民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进一步发挥报刊、公告、新闻发布会、公共查询机构的作用,并继续强化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榆林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13日